一心为民永葆本色

2015年02月04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姜永福,男,汉族,1952年8月出生,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开始担任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大店村支部书记(2012年大店村设立党委,改任村党委书记)至今。任大店村党支部书记的10年间,姜永福同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忘我的工作热情,把一个远近出名的混乱村变成了繁荣和谐的先进村。由于长期操劳,肺部疾病加重,于2014年12月25日病逝。

  姜永福:一心为民永葆本色

  姜永福,男,汉族,1952年8月出生,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开始担任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大店村支部书记(2012年大店村设立党委,改任村党委书记)至今。任大店村党支部书记的10年间,姜永福同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忘我的工作热情,把一个远近出名的混乱村变成了繁荣和谐的先进村。由于长期操劳,肺部疾病加重,于2014年12月25日病逝。

  顾全大局 勇于担当

  10年前的大店村,两委班子瘫痪,村庄处于无序状态,沙场被邻村非法抢占,唯一来钱的果园被伐,耕地被村民圈占,打架斗殴时有发生,村民上访不断。村委的桌子被上访村民砸了,大喇叭也让激愤的村民拽了下来,村干部不敢到村委上班,村里不但没有任何集体收入,还欠着53万元的外债。为了选一个合适的当家人,镇党委三套方案都没成功,访遍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均无人愿意接手。这种情况下,老书记姜善堂推荐了姜永福。他认为,“这个烂摊子离了姜永福不中,但就怕他不干。”姜永福在“社办”企业担任负责人,曾经干过水泥厂长、电刷厂厂长、店口皮鞋厂厂长,大包干后个人自己成立皮鞋加工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没事就跟一帮票友在果园里拉二胡,日子过得悠闲自在。回村干书记,家里没一个人同意。但后来镇领导因为一句话,让姜永福接下了村支部书记这副担子。时任胶东街道副书记的赵仕玉回忆,当时镇领导说,“老姜,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你忍心让大店这个曾经的好村就这么一直乱下去?”因为这句话,姜永福一咬牙一跺脚,挑起了大店村支部书记这副担子。

  情系百姓 率民创富

  大店村有口罩加工的传统。在姜永福上任之前,村里的口罩小、散、乱,各自为战,只有五六个口罩加工户。他上任后,主持成立了村口罩协会,利用个人和协会的信誉担保从银行贷款,帮助村民解决口罩加工销售的资金问题,催生了一个又一个万元、十万和百万元户。2013年,村里一户口罩货款回款不及时,不能按期还款。病中的姜永福知道后,拔掉吊瓶一骨碌从病床上爬起来,先是跑银行协调延长还款期限,后是帮助临时借款,尽快偿还银行贷款,几经周折终于保住了该户在银行的信用。他还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向业户提供市场信息服务,把好原料采购关、产品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和壮大了大店村口罩产业。全村的加工企业(业户)目前已发展到了320多家,全村户均一辆小轿车,人均纯收入从10年前的2000元到了2013年的18000多元。2013年,大店村的口罩产量逾11亿只,产值逾10亿元,被中国轻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口罩加工产业基地”称号。与此同时,姜永福还下力气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在西河建起提水站,把输水管铺到了本村每一处地块。就连村里历史上一直浇不上水的羊脖子地块,也拐了4个弯,铺设2000多米的管道浇上了水。2006年天旱,别的村等着下雨种上玉米时,大店村的玉米已经半尺高;当年别村歉收,而大店村的玉米棒子个个一尺多长。他还外出考察,投资20多万元上了纯净水设备,为村民免费供应灌装水。在新农村建设中,他亲自上阵,掘土挖泥,肩扛手提,把村里的垃圾湾改造成活动广场。现在广场上天天有70余人的秧歌队、柔力球队在锻炼。

  攻坚克难 刚正不阿

  姜永福上任前,大店村的沙场被上一任村支部书记私底下偷偷包给了邻村的个人,村集体的资产凭白无故流失,村民们去讨要多回,光打架就打了好多次,可一直没成功。姜永福上任后就准备要回沙场。非法占有沙场的人也听到了风声,开始软硬兼施。先是托人给姜永福送去20万元,希望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姜永福厉声说道:“如果为了钱,我就不会干这个书记,把钱拿回去,告诉他,沙场是大店村的,必须无条件归还回来。”软的不行,他们又来硬的。一天,姜永福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是不是活够了?”姜永福义正言辞,“你有胆量你就来,我死了我是烈士,我的家人也会得到照顾,而你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他带领村干部去沙场查看情况,村干部们被打怕了,一路上一直跟着姜永福,只有他一个人远远地走在前边。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姜永福把生死都置之于脑后。邪不压正,姜永福几经周折,终于通过法律手段为村集体收回了沙场。姜永福上任前,由于当时村里管理无序,村集体的200多亩果树被伐后无人管理,见草长的一米多高,村民纷纷自行耕种,有本事的多种,没本事的捞不着种。姜永福找种的最多的3户村民谈话,“你们种地没有错,土地闲着也是闲着,以前的既往不咎,但是现在不行了,地是集体的,你们耕地的费用村里认着,现在必须把土地归还集体。”因为说话在理,方法公道,大家都能接受,占地户很快自觉地归还了土地。在村庄胶济铁路客运线电气化改造过程中,个别人极尽拉拢不成后,又是要挟又是恐吓,他没有丝毫退让妥协,一心维护村里利益,顺利完成了大面积土地动迁。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2008年夏天,大雨滂沱,大沽河两岸防汛压力巨大。就在大沽河西岸的大店村可不能出事,姜永福冒着大雨在岸边巡视了一夜,第二天就开始发烧、咳嗽。他忙于工作也没当回事,就在小诊所打了几针,吃点药对付对付,结果诱发了严重的肺炎,落下了肺病病根。加上长期以来的高强度工作,经常得不到休息,当年就患上了纤维化肺气肿,钙化程度达70%以上,肺部功能是正常人的四分之一,经常性呼吸困难。后来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走路急了,说话快了都喘不上气来。2014年2月,姜永福烧到39.8度,村里的医生给打了22个吊瓶,烧也没退下来。在此情况下他依然顾不上休息,坚持事必躬亲,亲历亲为。在“美丽胶州”建设特色村创建过程中,他天天靠在一线,带领大家清理“三大堆”,铺设雨污分流管道,对全村街道进行美化绿化。为了顶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早上5点钟,先打上两个吊瓶再去村委工作,村里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姜永福的病情却因此加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姜永福病重住院时,村里人去医院看他。即便在病床上,即便气都喘不过来,面对前来看望他的村委副书记姜均亮,他牵挂的依然是村子的环境整治。他叮嘱再三,“村里的绿化得抓紧……要不……季节过了……就没法栽树了……”短短的几十个字,姜永福说一半,停一停,好容易表达清楚。病床边上,姜均亮眼含热泪,赶紧点头答应,“好好好,书记你就别管了,放心治病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姜永福心里牵挂的仍然是村庄发展、是班子建设、是百姓幸福,他像一杆大旗,引领全村百姓坚定地走在致富的道路上;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大店村和谐发展的美好前程。

  如今的大店村,正在展开休闲旅游、红色文化和特色产业开发建设的宏伟蓝图,太平寺改造、历史文化展馆、休闲广场、农家采摘园已全面动工建设并初具规模。不久的大店村,必将成为沿大沽河绿色生态特色旅游产业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