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抗病魔的“铁娘子”

2015年02月04日 17: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多年来,邢朝霞一直是全系统有名的“学习标兵”,在各级各类考试和竞赛活动中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省、市级“稽查能手”,还经常被省局抽调参加省级行业大检查,每次都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即使患重病在家休养期间,仍然随时关心税收政策的调整变化。

  她是一个在稽查战线上勇挑重担,始终奔跑在前的人;她是一个在病痛中心系工作,病未痊愈就坚持回到岗位的人。她就是滨州市地税局稽查局检查二科科长邢朝霞。

  “近二十年来,我一直把税收工作看成是自己的生命。既然缘定税务稽查,就要站在最前沿,对她执著忠诚,永不怨悔。”

  多年来,邢朝霞一直是全系统有名的“学习标兵”,在各级各类考试和竞赛活动中都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省、市级“稽查能手”,还经常被省局抽调参加省级行业大检查,每次都能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即使患重病在家休养期间,仍然随时关心税收政策的调整变化。

  在所有领导和同事的眼中,邢朝霞还是一位默默奉献的“工作狂”。当年结婚的时侯,正好赶上12月份税收任务的攻坚阶段,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只请了3天婚假就立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年都需要出差到外地办案,有时一出去就是好几个月。儿子小的时候,总是打电话又哭又闹地找妈妈。一到此刻,泪水就潸然而下,但是,她很快就擦擦眼泪、哄哄儿子,继续一门心思地投入到检查工作之中。丈夫虽然有怨言,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主动承担了很多家务。多年来,邢朝霞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位,不休周末和节假日也是家常便饭。身边同事深有感慨地说:“我在邢科长身上感受到了执着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学到的不仅仅是怎样查账,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做人。”

  “谁也别劝我,我在鬼门关转了一圈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只有干好这份工作,我的心里才会踏实。”

  由于多年高负荷的工作2009年底,邢朝霞频繁出现耳鸣、头疼、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经查,发现脑部已有1个五公分大的肿瘤。医生要求立即实施开颅手术,否则就会瘫痪,甚至有生命危险。面对如此晴天霹雳,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强忍病痛圆满了完成当年的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任务。一直拖到农历腊月二十六,才匆匆与家人赶往北京实施手术。术后她留下了面瘫的后遗症,五官出现了变形,但是她很快调整心态,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意想不到的决定:那就是提前上班,尽快投入到自己热爱的稽查事业当中。因手术需要两年的康复期,医生再三嘱咐要静养。刚一上班,她每天都要口服大量药物进行调理,还要按时做针灸。年迈的老母亲甚至留着热泪问她:“你还要不要命啊!”她却淡淡地一笑:“谁也别劝了,在鬼门关转了一圈才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我要让生命更有意义,只有干好这份工作,我的心里才会踏实。”没有被病魔击倒,与生命顽强抗争,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勇敢坚毅、更加阳光快乐、更加忠诚执着的邢朝霞。

  “病魔能毁坏我的容貌,却催不跨我的精神,我能做的就是挺直腰板工作,对得起头上的国徽!”

  人们都说,邢朝霞很抠,再狡猾的偷逃抗税者也逃不过她的检查,总会把应交的税款“抠”出来。2011年,某房地产企业被调账检查。邢朝霞上班期间查阅分析帐目,寻找疑点,晚上和周末就独自一人假扮购房者,到售房中心了解情况,到建筑工地数楼套。这样的工作负荷,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也是很辛苦;而对于做过大手术的她,需要多大耐力和坚强意志啊!最终企业法人自以为天衣无缝,但还是被邢朝霞找到了破绽,承认了偷税事实,并按处理、处罚决定缴清了税款和罚款共计473万元。他佩服地说:“邢科长真是一位铁娘子啊!”

  在做好专项检查工作的同时,邢朝霞努力找准切入点,为企业做好纳税服务。针对某大型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账目混乱的情况,她不顾术后身体虚弱的实际情况,多次深入生产一线,帮助他们查找问题根源,健全企业账簿。最终,企业规范了财务管理,完善了成本核算,并开始通过核算方式缴纳企业所得税。老板激动地握着她的手很长时间,却不知说什么好……

  病魔挡不住前行的脚步,执着铸就对事业的忠诚。她先后对200多户企业进行了纳税辅导,引导企业自查税款6300余万元;检查各类案件130多起,查补税款、罚款、滞纳金共计5800余万元,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并获得了“山东地税执法先进工作者、“滨州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税收专项检查先进个人”、“电子查账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