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万公里不凡清运里程

2015年02月04日 19:11作者:来源:大众网

34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每天清晨六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带领工人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刷着市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垃圾箱,为环卫事业无声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心血

  赵庆武,男,1956年1月出生,24岁参加工作就当了一名环卫垃圾箱保洁工人,现在是烟台市芝罘区环卫清运队保洁班的班长。
  34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每天清晨六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带领工人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刷着市区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垃圾箱,为环卫事业无声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心血,经他手擦过的垃圾箱有30多万个,行程达5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十二圈。垃圾容器清扫保洁是环卫作业环境最差、劳动强度最大的工作,他天天蹲守在垃圾箱旁,夏天与蝇蚊为伍,冬天与风雪相伴,除了要面对炎炎烈日和数九寒天,有时还会面对市民的不理解和嘲笑。就在前几年寒冬的一天,为了清除一堆被冰雪冻得严严实实的垃圾,他在无遮无掩的巷子里干了整整一天,忘了饥饿严寒,忘了肌肤所受刺骨的痛,当他把最后一锹垃圾装进垃圾桶的时候,路灯都已经亮了,而他的手脚和耳朵因为长时间受冻,长满冻疮,大块大块地脱皮。直到今天,一入冬,他的手脚和耳朵仍然会长冻疮。
  由于保洁工作性质特殊,他经常是费了好大劲把箱体刷净,把地面扫干净,前脚还没走远,后脚又给丢了一地垃圾,只能重新回来清扫。赵庆武告诉笔者,有一次,他刚刚清扫完一组垃圾箱,还没等他直起腰来,"吧唧"一声,从天而降一大包垃圾,连汤带水地砸在他的后背上,衣服都被汤水湿透了。笔者问,有没有感到委屈。赵庆武只给了笔者一句话"总有一天人们会理解的。"
  矮矮的个子,灰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拉茬的胡子,说起话来粗哑的嗓子瓮声瓮气,这就是赵庆武。但就是这个赵庆武,34年只休一次年假,每天清扫的行程就达40公里。对他来说,劳动已经成为一种不能割舍的习惯。一名平凡的环卫工人,平凡的不为人知晓,平凡的不被人看重。然而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万家净,显现着他的不平凡。
  2008年被评为2007-2008年度"十佳烟台好人",2009年被评为芝罘区首届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1年被评为烟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