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窟救起爷孙俩

2015年02月04日 14: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吕承杰,男,1971年出生,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村民,现为东阳夕饲料厂职工。第四届全市道德模范。寒冬里他送货路过水库,碰巧遇到爷孙俩不慎落入水库,冰层断裂,情况危急,他奋不顾身跳入冰水中,耗尽全力将冻僵的爷孙俩安全送到岸边,确定他们没事,默默离开。

  

  吕承杰,男,1971年出生,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村村民,现为东阳夕饲料厂职工。第四届全市道德模范。寒冬里他送货路过水库,碰巧遇到爷孙俩不慎落入水库,冰层断裂,情况危急,他奋不顾身跳入冰水中,耗尽全力将冻僵的爷孙俩安全送到岸边,确定他们没事,默默离开。

  吕承杰是一个乐观朴实的农村汉子,家里兄弟四人,现都各自成家。父母双亲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吕家四兄弟共同侍奉父母,家庭和睦,一家人在村里的口碑一直不错。

  吕承杰的家临近309国道,在西阳夕村委边上。朱红色的大门,几间平房围着一个小院子,家里陈设简单而干净。现在吕承杰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谈及两个女儿他洋溢着一脸的幸福。大女儿今年20岁,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目前是在周村打工,工资不算高,但吕承杰觉着孩子能自食其力,不用家里操心,已经很好了。小女儿13岁,在王村中学上初中,平时住校,只有周六周日回家,学习成绩还不错。两个孩子是吕承杰的心头肉,大女儿懂事,小女儿乖巧,女主人不在了,但两个孩子把家里打点的井井有条。

  现在家庭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和打工,每个月不足3000块钱的收入,对这个家庭来说并不宽裕,甚至可以说是紧巴。但吕承杰觉着现在的生活挺好,在他看来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一家人和乐融融,两个女儿平平安安,不管是工作还是上学都能顺顺利利,什么时候两个孩子都长大成人,再找个好婆婆家他也就安心了。

  王村镇东阳夕村与西阳夕村相邻,吕承杰现在就在东阳夕一个饲料厂打工,主要是负责往邻近各村送饲料,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十一点半下班,中午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至于下午就是干到几点算几点了,很多时候都是天摸黑了才能回家。在厂里打工算起来已经两年多了,厂长还有工友们对他印象都很好,干活勤恳,乐观朴实。

  2013年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了,厂里派吕承杰到南郊镇丁家村送趟货,快过节了活不多,送完最后一趟也该回家了。忙活了一整年也该歇歇了,想想和两个姑娘忙活着过年的场景,吕承杰心里暖暖的。

  因为经常送货,丁家村这一片吕承杰已经走的非常熟悉了。丁家村南面是凤凰山,山下是一片水库,水库水域面积不大,水库北面是一个塘坝,过了塘坝还有一条小溪,说不上是湖光山色,也可以说是风景秀丽了。天气暖和的时候开着几家水上饭店,有不少人在这吃饭、爬山。到冬天天冷了,树木凋零,饭店歇业,附近走动的人就比较少了,水库边也冷清了很多。

  这一天吕承杰还像往常一样从水库经过,可当他走到水库边的时候看到了惊人一幕——水库中有一老一小两人正在大声呼救、拼死挣扎,他们身边的冰层正不断破裂。事发时正值中午一两点钟,村里人大多吃完午饭在家休息,所以也没有人能及时发现这遇险的爷孙二人。危急关头,吕承杰来不及多想,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脱掉大衣扎入水中。2013年的冬天特别冷,当时气温接近零度,天寒地冻,水中更是冰冷刺骨。他不顾个人安危连拉带拽营救落水的爷孙,这时附近的村民听到呼救声也都赶了过来,大家奋力将几乎冻僵的爷孙俩拖上了岸。村民们纷纷对吕承杰的善举表示感谢,被救的爷孙更是千恩万谢,问他叫什么名字,是哪个村的。可吕承杰却说救人是应该的,见爷孙俩没有大碍,不顾村民的苦苦挽留就转身离开了。

  原来这是饭后无事爷爷带着年幼的孙女出门玩耍,孩子贪玩跑到了在冰面上,往常村里也经常有孩子在冰面上玩耍,爷爷当时也没有注意,可没成想冰层并未完全冻结实,孩子一脚踩空不慎落水,爷爷救孙心切跳入水中救人,可毕竟年老体弱力有不及,最后导致爷孙同时遇险。

  当时吕承杰匆匆离开,村里人只记住了救命恩人相貌却不知道其姓甚名谁,没办法只得凭印象在附件几个村庄寻找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吕承杰经常到村里送饲料的缘故,村里人先是找到了村里的一个养鸡厂,而后通过养鸡场又找到东阳夕村饲料厂,最后通过厂里才终于见到了吕承杰本人,至此工友们才知道吕承杰救人的善举。而在这之前,除了家人,吕承杰没向任何人提及他救人的事。事后,被救的一家人特意提着礼物登门感谢,还有记者对他的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采访。可他说,“在救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多想,就是出于一种本能,当时要是你看到了,也会去救人的,这不需要宣扬。

  见义勇为无论在任何时代都是可贵的品德,吕承杰救人的善举值得社会的褒奖。当记者找到吕承杰本人进行采访时,记者惊奇地发现,吕承杰竟然至今都没记住他救的爷孙到底叫啥。问他缘由,他尴尬的说,“当时没觉着是个啥事,我也有老人有孩子,看着人家掉水里自然得去救。”虽然后来被救的爷孙也曾登门拜访,可他却没往心里去,因为在他看来救人是件在再平常不过的事了,“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提,真不值当的!”

  记者临走之前,提议给他和两个女儿照张相,他表现的很激动,连忙招呼两个孩子做到他身边。他说“多少年了,一直想和孩子们拍个全家福,可老是耽误,这次也算了个心愿。”

  冬日的阳光照进屋里,轻轻的散在他们身上,父亲和孩子都笑的格外的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