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冰水中救人

2015年02月04日 15:39作者:来源:大众网

1月6日,寒风刺骨,气温降至零下4℃。这天下午3点半左右,27岁的李中雪用摩托三轮车拉着58岁身患重疾的父亲李江贤去镇上看病,回家途中,当摩托车行至龙王崖水库的小桥上时,由于下坡加之风大,李中雪驾驶着三轮摩托车一头扎进了3米多深的水库中。

  

  “要不是李为波舍命相救,我们父女俩早就死在冰水中了!”1月8日,面对记者的镜头,山东莒县峤山镇莲花村躺在病床上的58岁村民李江贤这样说。

  1月6日,寒风刺骨,气温降至零下4℃。这天下午3点半左右,27岁的李中雪用摩托三轮车拉着58岁身患重疾的父亲李江贤去镇上看病,回家途中,当摩托车行至龙王崖水库的小桥上时,由于下坡加之风大,李中雪驾驶着三轮摩托车一头扎进了3米多深的水库中。

  李中雪回忆说:“当时摩托车瞬间沉入水中,我们父女俩在结了薄冰的冷水中拼命挣扎,我一个女孩子也不会游泳,父亲体弱多病,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吓,我们父女俩连喊救命的气力都没有了,当时就认为必死无疑了。”

  事发当时,在济南军区某部服役的李为波回家探亲,他带着妈妈从摩托车后视镜里发现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妈妈季家芬说:“当时我们在李中雪父女俩前头,离她们100多米。儿子突然停下车说有人掉水中了,边说边往事发水库跑。”

  李为波说:“当我们赶到水库边时,看见父女俩漂在水上连挣扎的气力都没有了。已经来不及脱外衣了,一头扎入水中后,我抓起李中雪的手就往岸上拉。这时,妈妈也赶到了水库边,帮着我把李中雪拖上岸来。”

  季家芬说:“当时,寒风骤起,水库周边已经结了一层薄冰,我看见儿子嘴唇冻得发紫。我问他还行不行?儿子说没事!就转回身去救老人。”

  李为波说:“眼看着老人的身子不断下沉,死神一步步逼近他,天再冷也得救人啊。”

  李为波很快游到老人身边,用力把老人托出水面。时间在分分秒秒中飞逝,20多分钟的救人过程,对筋疲力尽的李为波来说很长很长……李为波不想看到任何一个无辜生命被死神夺走!在整个救人过程中,他始终把老人高高托在水面上,凭着军人顽强的毅力,硬是把老人救上岸来。

  此时的李为波已冻得浑身发抖,脸色发紫,极度疲劳的他浑身像散了架,瘫痪在水库边。妈妈一看人都救上岸来,急忙回村叫人。村民们闻讯赶来,把落水的李江贤父女俩拉回家中,并帮助父女俩把摩托车打捞上岸,闻讯赶来的医生则为他们挂上了吊瓶。而此时,李为波在妈妈的搀扶下悄悄回了家,喝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姜汤,才缓过神来。

  1月8日,峤山镇莲花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满对记者说:“曾听说有很多人下水救人时,不但没有救活落水者,反而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谈水色变’、‘望冰兴叹’使很多人不敢破冰救人。李为波却认为这件事是自己该干的,所有就没吱声。我是事发两天后才知道这件事的。我觉得这就是社会正能量,所以就向镇党委汇报了。”

  峤山镇武装部部长崔筱杰介绍:“李为波1992年11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在济南军区某部服役。我们了解到,他入伍前就是一个优秀青年。入伍后,两次被师里评为“先进个人”,两次获得师里嘉奖,2013年底因表现突出,被部队留队转为一级士官。”

  目前,被救的李江贤和李中雪父女已平安无事,李为波也恢复元气,1月9日即返回部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