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博士勇救落水少年

2015年02月04日 17:19作者:来源:大众网

9月6日下午,他11岁的孙子旭旭和同村的一个小伙伴,在村南边的南水北调河道岸边玩耍,不小心掉到了河里。南水北调河内的水有3米多深,由于水深岸陡且河岸非常平滑,一旦有人落水很难上岸。正在孩子在水中挣扎时,是正巧路过的许月恒第一个发现了孩子掉进河里,并奋不顾身的跳到水里救孩子。

   
  9月12日,一位老人带着一面镌刻着“临危不惧传佳话,舍生忘死谱新篇”火红色的锦旗来到省宏观经济院,口口声声要感谢恩人,感谢救了他孙子的恩人——许月恒。老人的讲述把大家带回了6天前那惊险感人的一幕。
  来的老人叫金进昌,是聊城双庙村人。老人说,9月6日下午,他11岁的孙子旭旭和同村的一个小伙伴,在村南边的南水北调河道岸边玩耍,不小心掉到了河里。南水北调河内的水有3米多深,由于水深岸陡且河岸非常平滑,一旦有人落水很难上岸。正在孩子在水中挣扎时,是正巧路过的许月恒第一个发现了孩子掉进河里,并奋不顾身的跳到水里救孩子。
  许月恒,2013年新进入省宏观经济院的博士,助理研究员。对于自己舍身救人的义举,他始终只字未提。老人的到来,他冒险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壮举才被人所知,为人所赞叹。
  许月恒回忆说,“9月6日下午5点,中秋回家探亲,经聊城双庙村南水北调河边时,看到了惊险一幕:一个小孩在水里扑腾!那时,我没有多想其他的,只想下去把孩子捞上来就行了,没想到,河里的水非常深,我在水里不停地把孩子往岸上推,但孩子始终上不了岸。自己不会游泳,反复几次,就体力就不支了,眼看两人都要葬身水中,于是一边奋力挣扎,一边呼救。危急时刻,正在附近的村民赶了过来,大家齐心协力把孩子救上了岸。”
  金进昌老人说,救人上岸后的许月恒,由于体力不支,无法行走,是村民用三轮车拉回家的。回家后一直感冒高烧,输了两天液,休假结束后又带病坚持上班。
  许月恒,他不会游泳,在看到孩子落水的那一刻,忘记自己的安危,舍身一跳,冒着生命危险勇救他人。许月恒,他不图名利,在救人后感冒发烧还坚持带病上班,却绝口不提救人事迹。许月恒,他不仅在知识的海洋取得较高的成就,获得博士学历,他在人生旅途中更是自已的行动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了新时代知识青年的新篇章。
  《聊城晚报》、《生活日报》都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山东电视台《今日报道》、《早新闻》栏目都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他的英勇事迹感动了村民,感动了宏观院所有干部职工。省宏观院党委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向许月恒同志学习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许月恒同志为榜样,临危不惧,勇于奉献,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关爱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推动院精神文明建设再创新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