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无微不至

2015年02月04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清明节,佟晓兰手捧白菊来到丈夫墓前,轻声述说:“兆录,我来看你了,我和妈都好……”每到清明和丈夫忌日,她总要来墓前祭奠,寄托思念之情。

  

  清明节,佟晓兰手捧白菊来到丈夫墓前,轻声述说:“兆录,我来看你了,我和妈都好……”每到清明和丈夫忌日,她总要来墓前祭奠,寄托思念之情。

  亡夫灵前她一诺千金

  1994年,当时在德州学院做印刷工作的佟晓兰与在学院办公室负责工会工作的李兆录结婚,婚后两人恩恩爱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灾难接踵而至。2002年,公公上班途中被石块绊倒,造成脑出血不幸身亡;2003年,丈夫又遭遇车祸。丈夫临终前握着她的手说:“兰,我怕是不行了,咱妈来自农村,无儿无女,虽是继母,但希望你能替我照顾好她。 ”

  2003年10月7日,德城区广川街道学府社区佟晓兰的家里充满了悲怆的气氛,邻居来了一拨儿又一拨儿,大家都是来安慰佟晓兰和她婆婆杜金娥的。

  面对突然来临的横祸,佟晓兰如五雷轰顶,在丈夫亡灵前哭昏了3次。

  看着悲痛欲绝的婆婆,想到丈夫的嘱托,佟晓兰“扑嗵”一声跪在婆婆面前,磕了3个响头:“妈,兆录不在了,从今以后,我就是您的亲闺女!今后的生活我来管,我给您养老送终。 ”

  10年如一日,无微不至

  丈夫去世后,佟晓兰与婆婆相依为命。后来学院印刷厂解散,二人生活只靠婆婆每月共600元的低保金和遗属补助金无法维持,佟晓兰先后到附近的海滨驾校、悍丰肥业有限公司、显辉装饰公司当会计、做文员,挣到的钱给老人买肉买水果补身子,而她却舍不得吃,吃自己腌的咸菜;每逢过年,她总要给婆婆买身新衣服,而她一双皮鞋穿5年,每两年才买一身新衣服,直到现在,她买过最贵的衣服也才150多元钱。老人心疼地问她苦不苦,她乐呵呵地说:“和妈在一起,苦日子也是甜的! ”

  2008年的一天,婆婆高烧40度,半夜拿着水果刀乱捅乱砍,佟晓兰看着心如刀绞,她将家里所有刀子、剪子藏好,便直奔父母家。一进门先给爹娘鞠了3个躬,哭着说:“爸妈,我婆婆烧得厉害,我已经半年没发工资了,可我得救她。 ”父母拿出5000元钱递给她说:“丫(佟晓兰的乳名)拿去,救你婆婆,好好照顾她。 ”当天,她将昏迷的婆婆送进德州市人民医院,当看到氧气瓶、输液管和进出匆匆的医生、护士时,她心里的不安感越来越强烈,一天24小时守护在婆婆身边……

  14个日夜后,婆婆从死神的手中挣脱出来,但从此小病不断。 2009年,老人腰椎骨老化,住院治疗一个礼拜,花掉4000多元。为了给婆婆治病,她依照偏方挖过毛草根、逮过蟾蜍;为了减轻老人腰椎的痛苦,她自学了护理按摩……

  佟晓兰说,这些年来她最害怕自己生病,一旦病了,就无法去打工挣钱养活婆婆了。一次,由于照顾生病的婆婆过度劳累,她高烧39.5度,却不舍得买药,在楼道口走路撞在墙上,被路过的邻居看到,给了她一盒解热止疼片。她吃下药,发了一身汗,烧竟然奇迹般退了。

  结婚的条件是带着婆婆

  在88岁杜金娥的心目中,佟晓兰这个媳妇赛过亲生女儿,对自己不离不弃,无微不至。

  10年来,不少人为佟晓兰提亲,可一见面都打退堂鼓,因为她给对方提出的条件是要带着婆婆一起出嫁。杜金娥看着只有30多岁的媳妇找不到对象,心里十分着急,情急之下要撵她走。佟晓兰噙着泪说:“要是您觉得我没有照顾好您,我可以走,如果不是这个意思,我决不离开这个家。”看着动了真情的佟晓兰,杜金娥忍不住老泪纵横……

  如今,杜金娥最大的心愿就是帮44岁的儿媳找个好婆家,而佟晓兰的条件依然是:要嫁,就要带着婆婆一起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