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70 扬孝德大爱

2015年02月04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广礼,岭泉镇前柴沟村村民,是村里有名的孝子,孙广礼的母亲是镇上有名的“百岁老人”,老人虽然虽然年事已高,常年卧床不起,且双目失明,但是依然思绪清晰,交流顺畅,这都归功于70多岁的儿子孙广礼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

  

  孙广礼,岭泉镇前柴沟村村民,是村里有名的孝子,孙广礼的母亲是镇上有名的“百岁老人”,老人虽然虽然年事已高,常年卧床不起,且双目失明,但是依然思绪清晰,交流顺畅,这都归功于70多岁的儿子孙广礼几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

  70岁本来应该是一个人儿孙绕膝,乐享晚年的时候,但却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年逾古稀,依然孑然一身,每天佝偻着身子,为母亲做饭、洗衣、按摩、陪母亲聊天,他就是岭泉镇前柴沟村一位普通村民孙广礼,没有多少文化的孙广礼讲不上什么大道理,但他总说“娘生我、养我一回不容易,现在她老了,不管怎样我要照顾好她”!就是这样一句话陪伴着他与卧床的母亲度过了三十年。

  孙广礼年轻时,曾在一家工厂上班,但母亲的身体不是很好,他每天一下班就急忙回家照顾母亲。村里人看他老实孝顺,踏实肯干,都寻思给他找门好亲事。可是他却一一推脱了,总说:“不能让人家姑娘来这个穷家受罪啊”!唯一的妹妹出嫁后,他就与母亲相依为命。

  屋漏偏逢连阴雨,平时身子骨就不好的母亲因为一场大病突然就倒下了,从此卧床不起,双目越渐渐失明了。已嫁为人妻的妹妹家中还有孩子公婆,根本不可能时时照顾母亲。此时孙广礼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决定:辞去工作,在家专心照顾老母亲。乡亲邻里包括自己的妹妹,都非常不理解孙广礼的决定。妹妹劝说大哥:“大哥,娘这一躺,可不是一天两天,你这样辞去工作可真就耽误你了”。孙广礼对妹妹说:“我不要工作,还有两亩地可以种,饿不着;可如果我不在咱娘旁边,她饿了、渴了,谁管啊!没有工作、没有媳妇都不要紧,我得对得起生咱、养咱的娘啊!”孙广礼近六十岁的老妹妹至今对这段话记忆犹新,说起来就感慨“娘有个好儿子”。就这样,孙广礼每天为母亲洗脸、擦手、洗衣、做饭,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从来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都要起来五六次为母亲翻身,这样这日子一过就是三十年。

  邻里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钦佩,是孙广礼用三十年的时间改变了人们的看法。现在村里人提起孙广礼无不竖起大拇指,“老大娘有个好儿子,咱们村有个大孝子啊!”孙广礼的母亲在床上躺了三十年,从没生过褥疮,衣物、被单两三天就洗换一次;怕母亲卧床不舒服,孙广礼每日给老人按摩腿脚;虽然家境清贫,但是一日三餐更是按老妈妈口味做,还不断变换饭菜花样。如今,老人虽然常年卧床,但是精神很好,虽说失明已久,但谈到自己的儿子脸上却时不时的露出笑容。

  孙广礼孝顺、善良、勤劳的优秀品质感染着街坊邻里,村民们对孙广礼的孝道纷纷称赞,“现在每个村里不是都有四德榜样嘛,孙广礼就是村里最好的孝德榜样,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可是孙广礼却说“这是做儿女的人的本分,没啥可值得夸奖。只要娘开心了健康了,我做什么都值得。”

  为宣讲孝文化,前柴沟村制作了精美的二十四孝图张贴在文化墙上,供村民们学习。可是在村民心头也一直有这样一幅图:一位年逾70岁的白发老人守望着自己已度过一个世纪的母亲。孙广礼老人用三十年的时光、用一万多个日日夜夜诠释了“孝子”的含义,弘扬着孝德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