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

2015年02月04日 16:49作者:来源:大众网

古海洋的父亲今年41岁,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病情加重时,脾气很暴躁,会用木棍敲奶奶,因此,必须要有人时刻照看着他。古海洋的奶奶今年65岁,患有脑梗塞,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宁阳三中-古海洋生活照
  古海洋,男,汉,2000年1月出生,宁阳县堽城镇南宁村人。
  走进古海洋的家,一只旧沙发,一张桌子,一台刚买的小电视机,除此之外,只剩下一些杂物。
  14岁的古海洋坐在沙发上,言语中有着本不属于他年龄的成熟和坚强。他嘴角时常挂着笑,整个人显得很从容,有点腼腆不很爱说话。"爸爸、奶奶有病在身,家里没有收入来源,只靠社会上和个人的一些救济,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我很知足,感谢每一位曾帮助过我的人,以后我会报答他们,"古海洋坚定地说道。
  稚嫩的肩膀撑起全家
  古海洋是宁阳县堽城镇第一小学九年级二班的一名普通学生,家住堽城镇南宁村。年龄不大的古海洋,也曾有过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在他三岁时,父母离婚了。古海洋的父亲今年41岁,患有间歇性的精神疾病,病情加重时,脾气很暴躁,会用木棍敲奶奶,因此,必须要有人时刻照看着他。古海洋的奶奶今年65岁,患有脑梗塞,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一家祖孙三代就这样相依为命。
  "看到爸爸成了这副模样,我既害怕又难过,但我明白,我不能倒下,因为我是爸爸和奶奶的唯一精神支柱,我要用我的乐观,给这个家庭支起保护伞。"古海洋说,每天放学回来,他先给爸爸准备好洗脸水和洗脚水,爸爸不能吃带有刺激性的食物,古海洋就千方百计改善伙食;爸爸犯病时自言自语,甚至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小海洋就把菜刀等容易伤到自己的物品放到爸爸找不到的地方;爸爸住院的时候,他就在床边搬个小凳子,把作业放在腿上,边写作业边照顾爸爸。到了晚上,小海洋困得不行了就用冷水洗把脸,实在支撑不住了,就在床边趴一会儿,若是爸爸病情不稳定,那就根本不敢睡觉。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古海洋家中失火,村民们帮忙灭完火之后,院子里只剩下烧得破败的四堵墙,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和仅有的一台家电--黑白电视也被大火吞噬。然而,一次次的艰难险阻,一次次无法面对的困境并没有摧毁这个家庭。现在,古海洋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自己家3小亩的地都是他来浇水、施肥、打药。
  拳拳孝心感天动地
  有人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其实,在我的世界里,有一种比母爱还要伟大的爱,那就是奶奶的爱。奶奶今年快七十了,年纪又大,身体不好。为了供我上学,为了维持这个家,受了许多苦,遭了许多罪。"面对记者,小海洋平静地说。
  小海洋很懂事,他说,他不想让奶奶、爸爸有病的身躯再为他付出,自己多干一些,他们就少干一些。从8岁那年,小海洋就开始学着做饭、洗衣、打扫卫生。有时在学校也不放心家里,他就向班主任请假回家看看,给奶奶、爸爸做好午饭,烧好水,打扫完卫生才回校。古海洋的奶奶年老体弱,一直患有营养不良造成的大脑缺血,前段时间查出来心脏有问题,古海洋担心奶奶的身体状况,为了照顾奶奶,晚上他便守在奶奶身边,给奶奶喂药,扶奶奶上厕所。奶奶对古海洋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虽然孩子吃了不少苦,但是以后会有出息,"家里现在是穷点破点,但是我们家还有海洋呢,海洋学习可好了,以后出息了我们家就能过上好日子了,"奶奶笑呵呵的看着古海洋说道。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夏天的时候,小海洋就去抓"知了龟",海洋说,别的小孩捉了以后卖钱买冰棍,而我卖了买本子、笔。
  知识带来人生的希望
  "我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没有什么比好好学习更能让爸爸、奶奶感到欣慰。"古海洋认真地说。提起古海洋的学习成绩,父亲一直在旁边高兴的笑着,眼中充满着自豪之情。虽然患有疾病,但父亲也知道孩子在学校里取得的好成绩,在今年的期末考试中,古海洋取得了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谈起古海洋的成绩,学校老师说,古海洋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成绩和个人品质方面从没有让老师失望过,在班里的威望也很高,班里每位同学都很尊敬他,并虚心的向他请教学习上遇到的难题,更没有同学因为家庭条件差去嘲笑他、挖苦他,充满爱的班级让古海洋感受到了温暖。
  知道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古海洋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作为班里卫生委员的他,默默的为班级做着自己的贡献。"给同学讲解问题,搞好班级卫生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别人在我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在困境中很多人给予我力量,我就应该感恩社会,力所能及的帮助每一个我能够帮助的人,"古海洋腼腆的说。
  了解到古海洋的情况,社会各界给予了古海洋帮助。学校为他申请了寄宿生补助和贫困生救助,政府为他办理了孤儿补助和家庭低保,村里给他盖房子,四邻街坊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送去食物、衣服等生活用品。自2011年开始,古海洋开始获得国家的贫困资助,2013古海洋被评为泰安市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
  照顾好爸爸和奶奶,用乐观的心态去感染他们,这是古海洋这么多年来最看重的事情。"是乐观和坚强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力量,现在我还小,以后长大了工作了我会用我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古海洋说。清贫的生活给了他一个缺少色彩的童年,但正是这种艰难困窘,在不经意间赋予了这位少年比金钱更为珍贵的某些东西。生活不容易,古海洋有时也会感觉自己委屈,"我懦弱、自暴自弃给谁看呢?还不如乐观一点,坚强一点,笑着面对未来的生活。"(古海洋所在的学校是小学与初中合并的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