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多情诠释道德之美

2015年02月04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已过花甲之年的朱佰香,在外人看来开朗、乐观、向上,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坚强的笑容背后却浸染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她用自己羸弱的双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岁月里,起早贪黑,默默付出。

  朱佰香,女,生于1947年10月,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居民。已过花甲之年的朱佰香,在外人看来开朗、乐观、向上,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坚强的笑容背后却浸染着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她用自己羸弱的双肩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岁月里,起早贪黑,默默付出。
  1967年与刘恩玉结为伉俪,婚后两口子勤劳能干,朱佰香一面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一面辛勤教育三个女儿,生活过得平淡却又幸福。
  好容易盼到三个女儿长大成人,厄运却降临到了这个家庭。2010年10月20日,朱佰香年近90岁的公公刘希学走路时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此时,朱佰香的婆婆也已经90多岁,也需要别人照顾,而朱佰香的丈夫刘恩玉又在外工作,偶尔回家,在家的时间也很短。无奈之下,照顾公公、婆婆饮食起居的任务就全部落在了60多岁的朱佰香身上。除了忙家里的农活,还要照顾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朱佰香还经常给公公按摩,防止他肌肉萎缩,虽然忙碌,日子过得却还算平稳。
  然而,祸不单行。2011年,朱佰香的婆婆又突然摔伤了腿,失去了行走能力,这无疑又给朱佰香增添了一副重担。此时的她,没有任何抱怨和不满,一如既往地对公公婆婆孝顺有加,平时,她宁可自己忙得吃不上饭,也要把可口的饭菜端到炕上喂给两位老人吃,一会儿给公公翻翻身,一会扶婆婆去个厕所,她几乎一刻也不得闲。农忙时节,忙完地里的活,再伺候两位老人吃饭、洗漱,通常收拾完也就深夜了,朱佰香饭都顾不得吃,累得上炕倒头就睡。有时候赶上农活太急,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朱佰香总是会找邻居帮忙照看下老人,生怕他们出什么意外。
  命运总是喜欢恶作剧。2013年,厄运再次降临到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朱佰香的丈夫刘恩玉身上。刘恩玉在骑车外出打工的路上被人开车撞伤,事故发生后,刘恩玉没感觉出身体有什么异样。殊不知车祸创伤已触及到了脑部,最终导致刘恩玉失去意识成为植物人。肇事的年轻人因为家庭贫困,根本无法对刘恩玉做出赔偿,目前,全部的医药费用全由朱佰香一家自行承担……
  一次次无情的打击,没有让这位坚强的老人倒下。67岁的朱佰香经常说,家里有老人,自己再老也是孩子,照顾好老人是晚辈们应尽的职责。此时,女儿们都已出嫁了,为了不拖累孩子,她毅然承担起照料所有家人的任务。朱佰香在别人面前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说:"没事儿,什么都会过去的,丈夫会醒的,我相信,只要我照顾得好,他一定会陪我走到底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