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养异姓伯父20余年

2015年02月05日 17: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孝道无声 山东菏泽好媳妇奉养异姓伯父20余年

李桂云在做家务

李桂云在做家务

  李桂云,女,1945 年 7 月 14 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马堤口社区居民。

  在马堤口社区,提起“老岳家的媳妇”李桂云,街坊四邻无人不知。“老岳家的媳妇真是不容易,年轻时丈夫在外当兵,她自己一个人拉扯大了三个孩子不说,还精心照顾了两位公公。”

  邻居们说的“两位公公“,一位是李桂云丈夫岳东臣的父亲,另一位则是岳东臣的伯父岳正国。李桂云精心照顾伯父20余年,并为其养老送终,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

  当年23岁的李桂云和在辽宁当兵的岳东臣结婚后得知,岳东臣的伯父岳正国自妻子病逝后一直未娶,膝下无儿无女,平时在亲戚家轮流居住。看着年近六旬的伯父居无定所,新婚不久,李桂云就和丈夫商量后主动将伯父接到自己家里照顾,为老人洗衣做饭。

  岳东臣常年在部队里,照顾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李桂云一个人身上。当时,李桂云白天是女汉子下地挣工分,晚上则在如豆的昏暗灯光下纺棉织布,做针线活。而且她每顿都要做两样饭:让公公和伯父两位老人和孩子一起吃“细粮”,自己总是悄悄躲在一边啃地瓜干。这一啃,就是10年。

  后来,部队政策允许官兵家属随军后,李桂云带着三个孩子去部队,临走前将公公和伯父托付给兄弟们照顾,一遍又一遍地嘱咐嫂子和弟媳:“伯父没儿没女,咱们就是他的孩子啊,别跟他有隔阂。他爱吃白面馍,不喜欢吃地瓜;他秋天有时候好拉肚子,千万别给他吃凉东西;他脾气不好,咱要多担待着点……”就这样,李桂云带着满腹的牵挂和孩子们去了岳东臣的部队。

  然而,时隔一年后的秋天,家里突然来了封电报说伯父岳正国生病了。李桂云心急如焚,她知道肯定是伯父秋季腹泻的老毛病又犯了,于是立即登上回家的火车,将伯父接到部队。经过几天的打针输液,伯父身体很快好转。李桂云心想,既然老人在家不如跟着自己舒服,那就让大伯跟着在部队吧。就这样,随军的家属时常跟李桂云开玩笑说:“别人都是随军家属,你家倒好,来了个随军大伯。”

  老人留下了,如何睡觉却成了大问题。辽宁的冬天更加寒冷,一望见窗外皑皑的白雪,心里就发冷。部队分给岳东臣三间房,两间有炕,李桂云和丈夫睡一张炕,三个孩子一张炕。这么冷的天,不能委屈老人啊!李桂云决定与丈夫一起和孩子们睡一张炕上,就这样,李桂云夫妇和孩子们睡过了6个冬天。

  岳东臣多年的军旅生活结束了,一家人都高兴地整理物品,准备转业回家。一天中午,沉默了许久的伯父却突然将刚蒸好的一锅米踢翻在地上,一边用力踩着满地的大米,一边生气地说:“你们转业后都上城里住了,把我一个老头子扔老家咋办啊?”当时,李桂云再也难以控制自己的心情,委屈与难过交织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伯父,这么多年了,我们是怎么待您的,您心里还不清楚吗?就是对我们亲爹娘也没有对你好啊……您放心,今后我们不管到哪里,都不会抛下你!”

  如今,古稀之年的李桂云依然在忙碌中快乐地生活,在不断付出中感受生活的快乐,影响和感动着身边的人,成为当地人们学习效仿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