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做奉献

2015年02月04日 14:14作者:来源:大众网

鲁守义,男,中共党员,1939年出生,现76岁,齐鲁石化公司储运厂退休干部,现任社区自管组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获“山东省优秀校外辅导员”、淄博市“十佳志愿者”、“十佳好人”称号。

  老有所为做奉献 退休老人显大爱

  --老年志愿者鲁守义事迹材料

  鲁守义,男,中共党员,1939年出生,现76岁,齐鲁石化公司储运厂退休干部,现任社区自管组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获“山东省优秀校外辅导员”、淄博市“十佳志愿者”、“十佳好人”称号。

  “我退休后,加入了老年志愿者队伍,从事为老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18年了。他深深体会到,退休后的生活是幸福的,忙忙碌碌的工作,高兴愉快!做了善事、好事,助人为乐促进和谐,心里满足,升华自我。在工作中也深深体会到,做事要先做人,万事民为重。人的一生厚德敬业是做人之本,要诚信为民,以身作则,对工作认真负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服务好,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其次要遵纪守法保平安,特别是有权有势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约束自己,合理合法用好权利,不能把权利认为是自己的,以权谋私搞特权、搞特殊。要用好权为广大人民服好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只有做到了上述两条,保持清白晚节,问心无愧,才能心安理得老有所为做奉献。”

  1964年,鲁守义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国家干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清白做事,生活中他总是乐于助人为人和善。1997年,响应上级减员增效的号召提前退休,他退休不离党永葆先进性,积极投入到为老服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

  退休的部分老职工在一化、炼厂住,他住炼油厂生活区,受组织委托、大家的支持担任了一化、炼厂老区离退休职工的自管组长和党小组长。当时企业福利待遇搞得好,经常分肉、蛋、油等食品,他就骑着摩托车从辛店往一化、炼厂居住的13户退休老职工家送;按时召开党员会并收交党费、看望病人等,为大家服务,给退休职工带来了方便,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和麻烦。厂办农场从新泰招了亲兄弟两名青年来养猪喂鸡,在山上住,他就定期去给他们理发。被子不能御寒过冬,他就动员家人给拆洗,换上自家的被套配上褥子,枕头给农民工过冬用,暖人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退休后能放下架子,为离退休职工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历年来都被评为优秀自管组长或党小组长,还被评为“十佳好人”光荣称号。

  2007年齐鲁石化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体制改制优化,撤销厂级老龄委,由公司集中按区域化设置机构进行管理。我他在炼厂生活区居住归属虎山工作站管理,由组织上推荐、群众拥护,当选为总支委员、第九党支部书记、二十九组自管组长和党小组长、钓鱼协会会长和虎山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职。上任后,他服从虎山工作站和齐鲁公司关工委的领导,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认真负责去组织、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在为老服务方面,他虽然已经70多岁了,为29组60多位退休职工服务,每次给退休职工发放物品、卡、票证领取后,从一楼到六楼上门送到每位退休职工家中,别的组长不在家,作为支部书记的我就领取代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传达齐鲁公司文件精神、讲解生产经营情况和形势任务。为了组织好大家的学习,他都预先学习并拟好讲稿,提前做好准备,更好的组织大家学习。使大家都能提高认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好党员义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发展、创建和谐社会做贡献。他也关心社区管理工作,定期清扫楼道和楼前楼后卫生,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对社区管理存在的问题,听取大家的反映,进行了调查核实,汇总书面材料上报主管领导和部门,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后给予解决。有利于民,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身为常务副主任,以身作则主动积极的进行工作。上任后,组织建立了机构,制定了制度,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工作开展:(一)参与成立了维权巡查组,在节日和假期时间与虎山派出所联合查巡网吧,宣传未成年人不能入内,注意安全、合法经营。(二)从2009年参与成立了护园护校队,轮流执勤,维护秩序,防止不法分子破坏,确保学生的安全。(三)与石槐幼儿园、虎山小学联合“共建活动基地开展关爱工作”,作为品牌,老幼互动开展有益活动。如庆“六一”儿童节、学雷锋、宣传节约用水、维护环境卫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等。(四)关爱帮扶方面,支援帮助两名家庭困难学生上学,帮助两名待业青年找工作,协调解决一名精神病学生入院治疗。(五)与幼儿园联合举办幼儿家长学习班,请小儿科大夫讲卫生保健、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请老教师传授培养、教育孩子的经验,他讲解了培养教育孩子要按孩子的成长规律进行,切记不可操之过急、拔苗助长,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家长要给孩子做示范、树榜样,启发孩子健康成长。(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单位邀请讲座。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时,他写过征文、给老同志讲课,题目是“退休不离党永葆先进性”,大体内容是:咱们老党员;争取入党要努力,入党时要宣誓,入了党要带头干好工作争先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光荣的。老了一定要珍惜荣誉,保持晚节,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奉献社会。不要倚老卖老,这也看不贯那也有意见,要放下架子,联系群众,参与一些有益活动,创建和谐社会,维护安定、团结的好形势。在学习科学发展观时,他给在职干部讲过课,大体内容是:科学就是要遵循客观发展规律,办事要实事求是,要重视科学技术,以人为本,培养科技人才,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为广大人民造福。作为国营企业干部一定要顾全大局,一是做到做事先做人,万事民为重。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关心职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相信、依靠职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搞好生产、经营,为职工谋利,为人民造福。二是要遵纪守法保平安,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严格约束自己,要以身作则,合理合法行使权力,绝不以权谋私搞特权,要廉洁从政保平安,才能受到组织及领导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应齐鲁石化储运厂的邀请给青年职工讲课,题目是储运事业光辉育人,内容是齐鲁乙烯是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老职工艰苦创业建成的。在建设和投产过程中,储运厂做了大量工作,起到了龙头龙尾的作用,也锻炼培养了一些人才;年轻职工要学习发扬老职工艰苦创业的精神,爱岗敬业,当好接班人,干好工作,回报社会。

  虎山小学也邀请他给学生讲革命传统和雷锋事迹课,向学生说明现在学校环境、条件很好,是老一辈艰苦创业建成的。你们是幸福的,要珍惜大好时光,遵守学校纪律,听老师教导,学习发扬老一辈艰苦创业的精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在社会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他都能热情主动地去帮助。有一次在洗澡堂洗澡时,有位80多岁的孙师傅滑倒摔破了头,他就主动照顾他穿好衣服,陪他去附近保健站进行了治疗,并给其孩子打了电话,由孩子送去医院我才回家。今年夏天我在荣成市成山镇海边房子避暑期间,开车去超市购物,遇到一位80来岁北京的老同志开三轮摩托车带着两位老太太也去购物,车出了故障,熄不了火、刹不住车,与别人的车撞在了一起,把老人的腿碰破流血不止。这时他急忙上前把车先熄火停住,用他的车送三位老人去荣成三院治疗。要感谢他,他没留姓名和地址。又一次带着孩子去海边玩,见到一位同志的车在沙地里开不出来,他就停车帮着挖沙拖车,把车开了出来。助人为乐,心里满足,感到高兴。

  由于他认真负责,勤奋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认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先后被评为齐鲁石化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自管组长、“十佳好人”、齐鲁先锋、山东省和中石化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临淄区优秀校外辅导员和淄博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领导的党支部被评为中石化先进基层党支部,虎山关工委被评为齐鲁石化和山东省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他认为是激励,不能沾沾自喜,要继续努力奋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