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流浪妇女寻亲人

2015年02月04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曹广芹,宁津县大曹镇大曹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现年70岁。2008年,曾帮助一名流浪妇女寻找亲人,助人为乐典型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曹广芹,宁津县大曹镇大曹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现年70岁。2008年,曾帮助一名流浪妇女寻找亲人,助人为乐典型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

  2008年3月份,曹广芹像往常一样去大曹村街上赶集,偶然发现村南的河堤上不知何时来了一名流浪妇女,年龄大约50多岁,衣衫褴褛,身旁仅有一床破被子和一块塑料布。听周围人说,每到刮风下雨的时候这个流浪妇女就只披上那块塑料布躲避风雨,甚是可怜。

  曹广芹看着这名流浪妇女孤苦无依,很是心疼,又考虑到当时的的天气乍暖还寒,便决定将这名流浪妇女接到自己家中好好照料,但没想到的是这名流浪妇女哪里也不去。无奈之下,曹广芹便和邻居曹守立商量,给流浪妇女搭个住的地方。随后两人携手,用玉米秸秆和木棍给流浪妇女盖起了棚子,盖好后,曹广芹又怕下雨时棚子漏雨,随后在家拿了些编织袋,在棚子外围围了一圈,尽量的让流浪妇女少受点罪,住的暖和些。

  住的问题解决了,吃的问题又来了。看着流浪妇女整日吃不好,喝不好,有些揪心的曹广芹决定给她送饭。第一次,曹广芹买了二斤馒头,带着家里的咸菜和热水,送到了流浪妇女的住处,随后的每天,曹广芹都是家和棚子两地奔走,为流浪妇女送饭,闲时一天两趟,忙时就一天一趟,家里吃什么就送什么,把流浪妇女当亲人一样对待。在送饭的时候,曹广芹注意到流浪妇女特别爱干净,每次吃饭前都要洗手洗脸,随后,曹广芹又去给她送去一个装矿泉水的大桶,每次去棚子都灌一桶热水,也能喝也能洗。曹广芹就这样悉心照顾着流浪妇女,这一照顾就是三个多月。

  在照顾流浪妇女期间,曹广芹发现该妇女精神不太正常,头脑也不怎么清醒,起初,曹广芹问她叫什么名字,家在哪里,家里有什么人,她总不说话,时间一长,曹广芹干脆就什么也不问了,送了饭看她没什么事就回家。可到了阴历六月底的一天,这名流浪妇女竟然开口说话了。

  那天,因为有些事耽搁了原本送饭的时间,直至天黑曹广芹才去送饭,到临走的时候,曹广芹突然听到流浪妇女对她说‘慢着点走,这么大年纪别摔着’,曹广芹一怔,随后巨大的惊喜之情立即填满胸腔。曹广芹想到她头脑可能清醒些了,以后每次送饭都会有意识的引导她说话,后来流浪妇女还会对她说‘下次少送点饭吧,多了吃不了’等等。从那以后,曹广芹没事就留下来跟她唠唠,渐渐地流浪妇女说了家里的情况,家里有儿子,有女儿,有丈夫,有姊妹,自己名字叫张华。但每次曹广芹问她家地址时,她却总是说“忘记了”。

  曹广芹希望能早点找到张华的亲人,可这亲人并不好找。张华的精神虽然渐渐好转,但能联系到她亲人的关键信息却什么也记不起来,身上也没有任何可以证明她身份的东西。没有过多的线索,曹广芹只能寄希望于张华本人,平素经常和张华聊天,越发鼓励张华回忆自己家人的一些情况。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曹广芹不断鼓励下,8月份,张华开始想起家人的名字,在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她陆续写下了儿子、女儿、丈夫的名字,还写下自己的家在吉林省德惠市,但具体的地址却没有想起来。

  虽然仅有大致线索,但曹广芹和儿子曹守亮商量后,仍决定为张华寻找家人。9月初的一天,曹守亮坐上去吉林的火车,来到吉林省德惠市。由于没有具体地址,曹守亮先来到德惠市公安局,在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流浪妇女的丈夫李先生和儿子李明(化名)。在看了曹守亮随身带来的张华的亲笔字后,李先生又跟远在山东的张华通了电话,证实了这名流浪妇女正是自己苦苦寻找了8年的妻子,激动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为了尽快见到自己的亲人,9月12日,李明和他的舅舅便坐火车辗转来到了大曹镇大曹村。当李明见到自己的母亲后,激动的热泪盈眶,口中满是感谢,激动地握住曹广芹大娘的手,并当场拿出现金作为回报,但善良的曹广芹却婉言拒绝了。当晚,李明一行留宿在曹广芹家中,在相互交流中曹广芹了解到,8年前,张华独自坐火车走亲戚,没想到却坐过了站到了德州,患有精神疾病的她从此迷了路,一路流浪到宁津县境内,在这8年期间,家人一直苦苦寻找,却了无音讯,后来几乎都认为她不在世了。在交谈中,李明一再感谢曹广芹一家的善举,让自己获得了与母亲重聚的机会。

  9月13日,在接走母亲时,李明出于感激之情,再次拿出2000元钱答谢曹广芹一家,但曹广芹硬是不要,最终把钱还给了李明,并说:“你把钱拿回去,就算我给你妈治病的钱。”李明听了这句话,当即跪在了地上,以谢救母之恩,当时的情景,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现如今,两家经常电话联系,像亲人一样往来。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曹广芹用善良与真诚铺就了一条至爱至善亲情路,她身上闪现的优秀精神品质值得众人敬仰、传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