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义务教孩子写作文

2015年02月04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家住环翠区张村镇怡沁园社区的邹玉书,当了一辈子老师,因为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退休后忍受着胃癌病痛,做起了校外教育,义务教孩子们写作文。自2006年,从大庆市搬到威海至今,他仍然履行着一位教师的责任。

  

  家住环翠区张村镇怡沁园社区的邹玉书,当了一辈子老师,因为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退休后忍受着胃癌病痛,做起了校外教育,义务教孩子们写作文。自2006年,从大庆市搬到威海至今,他仍然履行着一位教师的责任。

  习惯和孩子们在一起

  见邹玉书前,便听怡沁园社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夸赞他,“邹老师是个非常坚强的人,不仅是个好老师,而且还是个好人。”原来今年76岁的邹玉书,教学退休后,被检查出患有胃癌,在胃被切除四分之三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义务为孩子们补习作文,向家长传授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一见邹玉书,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便滔滔不绝地说起了孩子们的事情,眼神中流露着幸福,“当了一辈子老师,习惯和孩子们在一起了,一天不和孩子们在一起,生活感觉没意思了。”

  对教书育人有着深深眷恋的邹玉书,退休前一直在大庆市从事教育工作,曾经获得“教育战线上的铁人”称号。2006年,邹玉书来到威海休养,仍然想和孩子们在一起。邹玉书经常在锦华小学附近转悠,想找个合适的地方为几名孩子免费补习作文。借用了一家小饭桌的场地后,每周日下午,邹玉书就为社区内的十几名孩子补习作文。孩子们、家长们口口相传,大家纷纷加入了邹老师一手创办的作文补习班“温馨社”。

  先做人再做事后作文

  “邹老师教作文并不只是简单地告诉孩子们怎么写作文。”居民徐女士说。原来对于小学阶段爱调皮捣蛋的孩子,邹玉书有自己的招数,他从不对孩子板起面孔说教,而是带孩子外出采风,通过联系生活展现情景,运用实物演示情景的方式,让孩子训练作文的同时了解更多做人的道理。

  “先做人,再做事,后作文。”邹老师说。有次邹玉书布置了一个题目叫做《我尊重的人》,写作前,邹老师先让孩子们说出自己心中尊重的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讲出自己尊重的人,有爸爸、妈妈、老师等等,后来邹玉书拿出一个箱子告诉孩子们,他们尊重的人就在箱子里。孩子们不信,于是邹老师便让孩子们一个个上前看箱子里的人,最后让孩子们说出看到了谁,他们异口同声说是自己。原来,邹玉书上课前在纸盒里放上了一面镜子,孩子们看到的当然是他们自己。随后,邹玉书便以《我尊重的人》为题目,让孩子们现场发挥写作,这一题目让不少孩子学到了人最该尊重的首先是自己,有的孩子这篇作文获得了全国作文奖项。这种玩中带学的学习方式深受孩子们喜欢,不少学生家长惊喜地发现:经过邹玉书训练后,孩子变得越来越懂事,对作文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样的情景对于温馨社的孩子们而言再普通不过了,每个周日的下午几小时,邹玉书带着孩子们用行动体验着生活的方方面面。用邹玉书的话说:“有了人品才能有文品。”

  九年,与孩子成为朋友

  邹玉书在威海义教的9年中,付出了不少辛苦,也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邹爷爷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14岁的王猛哲说道。从三年级起,他就一直跟着邹玉书学习写作文,如今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还是依然会定时定点听邹玉书讲课。邹玉书讲课主要对象以小学生为主,“我和邹爷爷在一起很快乐,我舍不得离开。”王猛哲说,“我最佩服邹爷爷以理服人,而且有颗乐观的心。”

  邹玉书身体一向不好,但却从没给孩子们落下一堂课,邹玉书的老伴宋玉琴摔坏了腿,邹老师一边照顾老伴,一边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的事情是绝对不能耽误的。”邹玉书肯定地说。一旁的李女士忍不住说道,“我的孩子自从来到了温馨社,变得更自信懂事了。”李女士的孩子、今年12岁的李敏锐曾经是个非常内向的女孩,从来不敢在大家面前讲话,如今可以在大家面前唱歌表演,改变了很多。

  邹玉书每年年终都会向家长们做总结,告诉家长孩子们的进步,与家长交流一下教育经验。前段时间,温馨社15个孩子的作文作品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第十七届“走进新时代”创作大赛,10个孩子的十篇作品获奖。获奖的背后除了有孩子们的努力,也离不开邹玉书的付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