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路就一直修下去

2015年02月04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2006年起,9年来,赵衍生共整修村路20多里,方便了村民出。有村民感叹,只要是从赵家村路过的行人和车辆,都是踩着赵衍生老人修的路走过的。

赵衍生:"只要活着, 路就一直修下去"
寒冬赵衍生仍时常义务修路
赵衍生被评为肥城市文明之星

  赵衍生,男,出生于1940年11月,是安站镇赵家村村民。虽然腿部有残疾,行动不方便,但看到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影响出行,老人义务挑起修路的担子。只要有时间,老人便到路上慢慢把砖瓦块弄碎,填到路面坑洼处,再用小车推一车土,将土铺在上面,用掀砸实……从2006年起,9年来,赵衍生共整修村路20多里,方便了村民出。有村民感叹,只要是从赵家村路过的行人和车辆,都是踩着赵衍生老人修的路走过的。
  热心肠的倔老头
  赵衍生老人今年已经75岁高龄,年轻时候到外地打工,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来,造成了腿部残疾,走路一瘸一拐,行动不方便,干了大半辈子的活,辛苦忙碌,如今孩子都已参加工作,并且老人身体也不好,按理说,赵衍生应该每天散步享清福了,可他根本闲不住,只要哪家一声招呼,他立马拿着工具去帮忙了……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群众的贴心人"。
  赵家村里的几条主干道以及村外的道路虽然都铺设了柏油路面,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但部分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晴天还好,一旦下起雨来,路面又湿又滑,很是是难走,给来往的车辆带来了很多不便,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一次,刚刚下过大雨,路上积了很多水,赵衍生看见一辆公共汽车,行驶到积水中,可能是路面有坑洼地,车后半部分都颠了起来,很是危险。
  赵衍生是个热心肠,看到村民出行不方便,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6年,他就开始行动起来,担当起养路的责任,他自掏腰包买来锄头、铁锹、簸箕等工具,经常到路上修修补补,刚开始修路时,家人并不理解,孩子们也劝他,让他好好养身体,少"管闲事",村里也有人说风凉话,都说他是"倔老头"。"老赵真傻,这么大年纪了,好好在家待着多好,家里又不是多富裕,干这活图啥,又没人给发钱,纯属是给自己找麻烦。""图啥,我就图让大家走道安全,图个方便。"对于这些话,赵衍生总是一笑了之。看到村周边的道路铺平了,路好走了,时间长了,家人和村民都享受到了老人修路为大家带来的好处,不仅理解了他,而且帮着他一起修路,赵衍生的精神感动了村民,在他的感召下,村里每年都在农闲时掀起修路热潮,每当看到他弯腰干活儿的身影,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可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大好人。"
  省吃俭用为修路
  一栋普通的低矮平房,家里没有什么装饰,更不用说是高档电器,这便是赵衍生的家。和旁边几栋铺了瓷砖的二层小洋楼相比,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或许是因为久未修葺,房子的西墙都裂了缝。
  "快进屋坐,外边太冷了。"赵衍生指了指屋里的一条长条凳,又伸手用袖口抹了抹凳子。数九寒天,但老人家里却没有用取暖炉,屋里温度跟外边差不多冷,电视机可能是这个家里最值钱的电器,但仔细一看,也是过时的款式。赵衍生没有退休金,孩子每月给他一些生活费。他不抽烟不喝酒,平时也很少买肉吃,除去日常花销,还能剩下一百来块钱。省下的钱,他都全部拿去修路了,锄头、铁锹、小土车、乡间路,是他生活的重心,甚至全部。
  每天天刚亮,赵衍生就扛着工具去"上班"。路上有些长得浅的杂草,他直接弯下腰用手拔,埋得深的,便要动用锄头。年龄大了,眼神不好,有时候需要半蹲在地上才能完成,蹲久了,一站起来就头昏眼花,胡开好几次都因此摔到路边坎下去。他手掌上布满老茧,掌心和手指上爬着好几条深浅不一的疤,"这都是修路时摔倒被石头割破的。"手上裂了大口子,他就悄悄跑到卫生院,抹点药膏就回家了,也舍不得花钱,用老人的话说就是:"我得多买点沙子存起来,以后修路用到的时候就方便了。"直到现在,手上都还能清楚地看到当时的疤印。
  也许修路是会上瘾的,后来,赵衍生主动扩宽自己的"地牌",甚至还推着车要走半个多小时去修路。老人说:"我现在一天不去路上看看,我心里就难受,生怕有坑洼地方,影响车辆通行,耽误村民的出行。"
  只要活着,就一直修下去
  赵衍生老人虽然年事已高,言谈举止仍然灵活,这或许跟他乐观心态有关。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修路方便了大家,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延年益寿。如今,他成了乡村里的清洁监督员。他说:"我小时候上过学,那时候就知道要讲究卫生,保持生活环境优美。现在我常常打扫门前的卫生,保持清洁,包括村里的道路上,发现有垃圾要及时清理,村里乡亲都挺自觉地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来。我与乡亲们将继续维护好村里的公共卫生,弘扬讲文明、爱我家园的良好美德"。赵家村村委会统计,近8年来,赵衍生老人修的路长达20多里地。如今,75岁的赵衍生老人,打算一直把这修路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活着,就一直修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