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丹心暖夕阳

2015年02月04日 17:44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就是老人心中、口中的好姐妹-安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任、安丘市福乐托老院院长韩玉萍。

热血丹心暖夕阳
-记安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任、安丘市福乐托老院院长韩玉萍
韩玉萍和老人在一起
 
  韩玉萍,女,1951年7月出生,安丘市福乐托老院院长。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却有一颗博爱真挚的心灵;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却有一双勇于担当的臂膀。她用孝心给予孤寡老人家一样的关怀和温暖;她用爱心呵护老人们的心房;她就是老人心中、口中的好姐妹-安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任、安丘市福乐托老院院长韩玉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现年63岁的韩玉萍,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至今仍手把手地照顾着90多岁的老婆婆,当有人问老婆婆,"你的儿媳孝不孝顺"的时候,老婆婆满脸幸福地点了点头。正是这种家庭孝德的星星火苗,点燃了它奉献社会的熠熠光芒。
  韩玉萍常说,"我一看到孤寡老人,就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每当看到老人孱弱无力的身影,她的心中总会泛起隐隐的痛楚。1997年的春天,韩玉萍去乡镇探访,当她看到五保老人孤苦伶仃的生活时,她的心被彻底震撼了,照顾孤寡老人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她决定要像女儿一样照顾他们。从那年夏天开始,韩玉萍和他的团队开始照顾孤寡老人,把他们接到城里。韩玉萍和他的团队从1997年到2007年,在仅有的几间房子里,先后收养30多位孤寡、残疾老人。
  十年的时间,尽管经历了太多的不理解和现实困难,但是韩玉萍始终坚持了下来,资金缺乏,就省吃俭用;人手不够,就全家上阵;十几年的时间里,韩玉萍没买过几件像样的新衣服,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她从不将困难挂在脸上,夜里经常因为压力睡不着,但白天依旧带着微笑去面对老人。她总是说,"有我们吃的,就有这些老人吃的;有我们用的,就有这些老人用的",91岁的老人刘淑英,今年已被照顾了16年,每次与韩玉萍谈心交心,她总会握着韩玉萍的手说,"孩子,你就是我的亲人啊!你就是我们的依靠"。简单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老人真挚的心声,也更加坚定了韩玉萍的信心,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人们更幸福地安享晚年。
  扛起社会养老大旗
  随着照顾的孤寡老人不断增多,韩玉萍意识到了更重的社会责任,决定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社会养老事业贡献更多的光和热,让更多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爱"、"老有所期"。
  经过广泛调查、多方研究,韩玉萍决定筹措资金建立一所更大规模的养老院。通过多方慎重选址,决定将养老院选在安丘市兴安街道杨家峪村东一片地势较高的开阔地上,在兴安街道、民政、规划、土管、建设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2008年9月托老院正式投入使用。
  该托老院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宽敞平房53间,有观景花园一处,内设中、高档床位100张。房间内洗浴、卫生、风扇、电视机等设施齐全,床位、被褥舒适,并采用先进地暖设备,居室内四季如春。韩玉萍对院内的孤寡老人全部免费收养,每年支出费用15余万元,对部分经济困难的入住老人也进行了费用减免。另外,托老院还资助社会残疾人25位,每年支出金额1万余元。目前,该院的入住老人有100余位,护理人员19位,管理人员3位。
  福乐托老院自成立之日起,就秉承"老人永远是对的"的原则,所有医务人员始终用爱心、忍耐、微笑,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护理。特别是对待生活不能自理和大小便失禁的老人,护理人员不嫌脏、不怕累,换尿布、洗沾上大小便的衣服、擦拭身子,没有一个嫌脏而怠慢老人的。
  如今的托老院,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学校、家长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近几年,每年寒暑假期间来院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有200多人次;安丘市实验中学、安丘市"金子塔"培训学校等也多次组织学生和家长来这里为老人服务。2010年,福乐托老院在首届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评选中,荣获"全国百家杰出养老服务机构奖"。
  用心谱写巾帼之歌
  自1998年至今,韩玉萍已经连续四届当选为潍坊政协委员、安丘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委员,韩玉萍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她常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韩玉萍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仅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履职意识,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群众要求。近几年,她系统学习了政协委员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的议案质量逐年提高。韩玉萍每次政协会议都会有至少三个以上提案,从整顿出租车、治理交通拥堵提案到打击邪教组织的提案,韩玉萍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明察秋毫、仗义执言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群众的认可。
  针对当前养老服务机构的经营性质划分与政策扶持仍不清晰的问题,韩玉萍认为,重视公办养老的同时,民办养老也不能忽视。为此,韩玉萍连续两年做出相应提案,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在土地、税收、用水、用电等方面,尽最大限度提供优惠扶持政策。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人入住福乐托老院,韩玉萍决定启动福乐托老院二期工程。计划投资800余万元,建设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能容纳200位老人的高、中档养老寓所100间。同时,韩玉萍计划拓展实施心理疏导和中医保健功能,使养老院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么多年来,韩玉萍始终把这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十几年间如一日,她用责任为老人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用爱心谱写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大爱之歌"。她将爱老、敬老、扶老、养老落实到行动中,为社会养老事业奉献着一片热忱,赢得了老人的亲睐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1995年,当选为安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主任;2011年,被潍坊市老龄委授予"潍坊市敬老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被山东省老龄委授予"山东省敬老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被潍坊市老龄办授予"潍坊市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