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大爱无言

2015年02月06日 15:2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上善若水 大爱无言

  --济南市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主任曹德忠事迹材料

曹德忠同志到归德镇平房村指导敬老院幼儿园建设工作

  曹德忠,男,1965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住建委副主任、济南市长清区自来水服务中心主任。

  他崇尚“水”的品质,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种品质一直以来影响着他,只要能够为社会做的,他会毫不吝啬。他就是长清区住建委副主任、区自来水服务中心主任曹德忠。

  扶贫助困暖人心

  “曹伯伯,你看我画的画好不好?”“曹伯伯,给我们讲个故事吧!”……每个周末,只要不出差,曹德忠都会带着孩子们喜爱的小零食,如期来到“涌泉爱心小屋”,看望那里的孩子,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作业。那些孩子亲切的喊他曹伯伯,在他们眼里,曹德忠就是他们的大家长。

  2012年春天,曹德忠负责的供水管网户表改造工程在乐天小学开工。开工不久,曹德忠发现放学后,小区的孩子们就经常跑到已开工的路段,玩耍打闹,尽管已经安装防护栏,工人师傅还是要一边干活,一边时刻留意这些孩子。曹德忠从附近居民和村委会了解到,这些孩子最大的上小学五年级,最小的上幼儿园了,他们大多都是父母外出打工,留在家里跟着爷爷奶奶或者亲戚的留守儿童。细心的曹德忠担心这些孩子的安全,从村委会那里要来留守儿童名单,决心要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在他的努力下,区自来水服务中心与团区委联合创办了“涌泉爱心小屋”,协调本地高校志愿者在8小时之外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为26个农民工子女创造了良好的课余学习环境。

  做人要知道感恩,这是曹德忠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长期关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参与并推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在他的引领和倡导下,区自来水服务中心先后发起了贫困学子救助工程,通过捐款等形式向区教体局和驻区高校提供捐资助学资金,对特困学生进行救助,帮助数十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汶川地震时,他第一时间代表中心捐了12万元,并组织广大职工捐款3万多元。为归德镇平房村修补村内道路,建设了村内幼儿园,建起了平房村“涌泉敬老院”,解决了该村五保孤寡老人养老和幼儿入托问题。他常年坚持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为他们减免水费20余万元。

  拥军爱国献爱心

  “拥军就是爱国”,他对军人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驻军某部,有的现役官兵兵家庭极度贫困,有时为了省二三百块钱的回家路费,竟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选择在部队过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曹德忠坐不住了,一场救助特困军人的工程就此发起。

  曹德忠创建了涌泉双拥工作站,组建涌泉双拥志愿服务队,与附近驻军共建结对,先后实施了科技拥军、军转干部安置、特困军人救助等八大双拥工程。他出资4万元对驻军现役士兵中的40个特困家庭进行救助,让贫困家庭官兵安心服役;出资20万元为驻军部队配备高配置电脑40多台,建起了内部通讯局域网,提高了部队科技练兵整体水平;主动向民政部门申请,并先后安置转业干部、复员军人、随军家属38人;安排化验人员每月定期前往部队驻地提供水质检测服务,确保部队官兵饮用水安全。

  文化引领聚人心

  曹德忠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行业特点,塑造了具有鲜明供水行业特色的“涌泉”文化体系,主编了《涌泉企业文化手册》,以感恩和回报为核心理念,倡导以感恩的心态回报社会,以发展的成果回报社会,提出争做“三好”供水人,即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在单位做个好员工,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他常用一句话激励自己,那就是“助人为乐是一种社会责任,帮助别人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他的倡导下,区自来水服务中心成立了“涌泉志愿服务队”,组织团员青年利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走进千家万户,开展供水维修、卫生保洁、友情援助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涌泉服务品牌也因此被评为山东省服务名牌、济南市服务名牌、济南市优秀企业文化品牌。

  曹德忠同志曾连续三年荣立“济南市经文保系统治安保卫工作”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齐鲁好当家人”、“山东省城镇供水先进个人”、“济南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绿化先进个人”、“济南市城市供水先进个人”、“长清区十佳勤政公务员”、“长清区十大文明标兵”、“长清区平安建设十大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