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还债

2015年03月04日 16:0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鑫,男,1985年4月出生,山东莱州人,中专学历,莱州市驿道镇古庄村务农。

  王鑫,男,1985年4月出生,山东莱州人,中专学历,莱州市驿道镇古庄村务农。

  王鑫父亲王付章,生前是一名瓦匠工,村里及十里八乡有将近20位村民跟着他干活。村民们评价王付章,说他是一个“爱说、爱笑、大大咧咧,宁肯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的人”。工人们信任王付章,认他做工头,干活的钱也一直都是王付章负责领取分配,从来不打欠条。同村跟着他干活的王明传说,我们跟他干活从来不用欠条,他也从来没拖欠过,都是按时结账。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8月30日上午,王付章骑摩托车去工地领取工程款时候突发高血压,直接撞到了拖拉机上,从摩托车上狠狠的摔了下来,陷入昏厥,幸好有好心人发现第一时间拨打120,王付章被直接送入了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高额的医疗费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直至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9月20日,王付章去世,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他的突然离世让工友们议论纷纷,都认为“人死账烂,这钱不可能要回来了”。王鑫和家人抱头痛哭,悲痛中,他和家人始终没有忘记一件事:父亲生前的钱款怎么办?一笔笔的债都是工友们的血汗和对父亲的信任,自己有责任挑起还债的担子。王鑫代表全家对来吊唁的工人们承诺:丧事办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钱还上。没在的现场的,王鑫和姐姐挨个打电话。

  诚信如山,说到做到。王鑫和母亲、几个姐姐东挪西借凑出2万多元,拿着父亲留下的账本,挨家挨户给工人们送钱,不到一个周的时间,15个工人十几天的工程款全部结清。跟着王付章干活的周围君说,其实办完丧事,这钱不还我们也没招,谁能为了几万块钱撵去要啊。做到这份上,真是让人感动。

  “家里生活是越来越紧张了,但这笔良心账可以放下了,我们也能松一口气。人活着就要讲诚信,不愧对良心!父亲看到我们这样做,也会含笑九泉了”。从王鑫坦诚的话语里,能看到他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2014年,王鑫荣获莱州市诚德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