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靠诚信经营起家

2015年03月04日 16:4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年50岁的丛素娟,是母爱大姐家政服务中心经理。2008年,心怀创业梦想的她选择了家政服务这个全新的行业,从此踏上了一条充满荆棘坎坷的创业之路,在收获希望和成功的同时,她实现了由一名下岗女工到创业女性的完美蜕变,也将母爱的温馨和希望播撒向全社会。


开展家政培训
开展家政培训
开展家政培训
 
  现年50岁的丛素娟,是母爱大姐家政服务中心经理。2008年,心怀创业梦想的她选择了家政服务这个全新的行业,从此踏上了一条充满荆棘坎坷的创业之路,在收获希望和成功的同时,她实现了由一名下岗女工到创业女性的完美蜕变,也将母爱的温馨和希望播撒向全社会。
  2001年,因为企业效益不好,37岁的丛素娟和丈夫同时下岗。一个偶然的机会,丛素娟认识了一个从事加工业的朋友,他介绍我从工厂拿回一些加工活,找人加工后再返回厂里。然而没想到的是,那次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还欠下了一大笔债。那是2002年11月,当丛素娟将8万多元的加工成品全部收齐交到厂里,厂家却迟迟不肯付款,后来她才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8万块对于当时的丛素娟来说是一笔巨款,即使倾家荡产也拿不出来那么多钱。那几天丛素娟整天不吃不喝,一言不发地一连几天坐在床上发呆。丛素娟的丈夫开导她说:"老丛,你别担心,还有我呢,你放心,我一定能把这笔钱补上。"丈夫的话给了丛素娟重新振作的勇气,虽然她也是受害者,但这个责任必须承担起来,决不能让跟着她干活的人吃亏。于是丛素娟想尽一切办法凑钱,跟亲戚借、跟朋友借,可是东拼西凑离八万还是差一大截。但是困难并没有把丛素娟打垮,咬牙努力工作,争取能早点把钱还上,让家人早点过上好日子。靠着丛素娟和丈夫的努力,2006年我们终于将这笔钱还清。这段日子虽然苦,但它磨练了丛素娟的意志,成为她创业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打工的同时,丛素娟从未放弃自己创业的梦想,并为此苦苦求索,希望的曙光终于在2007年向她伸出了橄榄枝。那年她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创业培训班,老师介绍了几种发展前景较好的新行业,其中就有家政服务,并详细介绍了省妇联开办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机构。凭直觉,丛素娟觉得这个行业大有可为,于是两次到济南进行考察,并成立了东生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主要承接一些清家、搬家,以及家政中介等业务。由于刚开始时招不到工人,所有的活都只能靠她和丈夫两个人干,一天下来,经常是累得连话也说不出来。有一次,有个客户找到丛素娟,让她介绍一个家政员,去伺候一位90多岁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个家政员本来答应了去,可是后来临时有事去不了。为了不失信于客户,丛素娟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照顾老人,一天一夜没合眼。最终客户被她的真诚打动了,不仅自己和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还为她介绍了许多生意。
  艰辛的付出终有回报,经过近两年的拼搏,东生劳务渐渐步入正轨,丛素娟却并不满足于此。2009年初,她从电视上了解到,国内出现了一种新兴职业--育婴师,直觉让她嗅到里面的无限商机,便立刻到北京报名参加了育婴师培训,从头开始学起。记得第一次上课,老师让大家用普通话做自我介绍,不会普通话的丛素娟一口乳山话让整个教室哄堂大笑。可她没有自卑,而是不断努力充实自己。功夫不负苦心人,2009年她被特聘为中华育婴协会讲师团高级讲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随后,丛素娟果断转变经营思路,将主要业务从清、搬家拓展为家政服务、养老护理、育婴服务等多项业务。在经营的过程中,她一直本着"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原则,竭诚为客户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公司也越做越大。
  随着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拓展,丛素娟又发现一个新问题,由于缺少正规的培训,我市的家政服务人员专业素质普遍偏低,不能很好地满足家庭的需要。于是她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对员工进行养老育婴、营养配餐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高员工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2011年,她成立了母爱大姐职业培训学校,设立了针对儿童的感统训练室、亲子活动园,并建设了可同时容纳80多人的培训室,用于对员工、幼儿家长进行培训。事实证明,丛素娟的这一决断是非常正确的,员工经过培训后,综合素质大大提高,赢得了用户家庭的好评,在社会上也引起良好反响。2012年,丛素娟又投资80多万元成立了包括母婴养育中心、孕婴用品超市等在内的母爱大姐家政服务中心,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月子护理、育婴保育、卫生保洁、居家护理、家电清洗、保健按摩、心理咨询、涉外家政等20余个项目,成为了乳山最大的综合性家政服务机构。
  饮水思源,丛素娟深知,没有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就没有自己目前的红火事业,因此她一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他人。对于农村妇女和下岗女工,丛素娟一直坚持免费培训、免费介绍工作。不仅如此,她还多次与市妇联、市劳动局联合开展家政服务、育婴保育、营养保健等免费培训活动。自2009年至今,母爱大姐家政服务中心共开展免费培训活动40多场次,直接受训妇女、婴幼儿家长达3000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谈及以后的发展,丛素娟信心满怀,她说:"现在社会对家政服务的认识度越来越高,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母爱大姐家政服务中心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将母爱大姐这个品牌做到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