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教门 造福桑梓

2015年03月04日 16:48作者:来源:大众网

马厚元,男,78岁,金岭清真寺教长,知名阿訇,曾获“2013年度淄博好人”、临淄区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3年来,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宗教信仰,把全部心血致力于宗教传播、促进民族团结,

  马厚元,男,78岁,金岭清真寺教长,知名阿訇,曾获“2013年度淄博好人”、临淄区第四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3年来,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宗教信仰,把全部心血致力于宗教传播、促进民族团结,

  23年来,他打开了金岭清真寺的大门,让海内外人民走进清真寺,了解清真寺,了解伊斯兰文化。他忠诚于自己的信仰,每天五时按时礼拜,风雨无阻,平时周济乡邻,外出时遇到困难群众求助、遇到家庭矛盾纠纷,他必定出手相帮。他恪守职业道德,利用聚礼讲经、庆祝节日、开会等各种机会,向穆斯林群众讲授团结和谐、爱国爱教的道理。马厚元说:“作为一个阿訇我得带头,首先要以身作则,得做好宗教工作。我的本职工作就是阿訇,就得做好宣传工作、做好教育工作。”

  2000年12月,阳信县发生一起违反民族政策、伤害回族群众感情的事件。在少数人的串联、组织下,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数百名回族群众乘车前往阳信县,在阳信县境内与劝阻民警发生冲突。造成6名群众死亡,19人受伤,13名民警受伤。“阳信事件”传至金岭回族镇时,一度在信教群众中引起波动。有些穆民找到马厚元,表示要组织起来前往声援。“就是不能去”是马厚元当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他说:“当时有些人对我有些看法,甭管你看法不看法,这个事我是坚决不能让你们去。”在马厚元说服教育下,金岭回族镇回族群众无一人参与阳信事件,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2000年,法轮功喧嚣一时,迷惑了部分群众,马厚元再次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到了反对邪教的斗争前列。在他的宣传教育和影响下,全镇穆斯林无一人参与“法轮功”。

  和阳信事件类似的情况也曾在金岭清真寺发生过。2009年3月,三名汉族群众违反民族政策,将回族忌讳的猪肉悬挂在清真寺门前,并嫁祸于人,引发许多回族群众愤怒。马厚元回忆说:“当天一大早,寺门前挂着一个白塑料袋,塑料袋上有一堆东西,地下一张十六开的纸,我就拿起来一看,是骂回民的。”这种情况下,马厚元站了半天,拿还是是不拿?这让他犯了难,因为这毕竟是回族忌讳的猪肉。为了不引起事端,马厚元最终决定亲自取下猪肉,并及时到派出所报了案。据当时知情的村民介绍,要不是马厚元当机立断,金岭回族镇可能会发生流血冲突事件,甚至要出两三条人命。

  安抚住群众情绪,马厚元又多方协调镇政府、派出所,警方迅速侦破,涉案人员被依法判刑。马阿訇关键时刻心怀大局、力挽狂澜的做法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阿訇,最大的心愿就是到沙特阿拉伯圣地麦加朝觐。2001年,马厚元曾作为山东穆斯林朝觐代表团团长,前往麦加。在动身之前,还发生了一个故事。当年有两个外宾到金岭清真寺参观,并拿出300美元(当年折合人民币2400元)给马厚元,当时只有他们三个人在场,即使马厚元收下这些钱也不会有人知道,同时,这些钱到沙特麦加也能用得到,但马厚元果断地将这300美金转交给了管委会。

  临去沙特麦加前,马厚元没有太多积蓄,他不得不向清真寺借钱,马厚元认真地向清真寺写下了欠条。马厚元当时说:“我欠寺管会1800元,回来时归还,如果我回不来了,叫我女儿马宁还,他们说你怎么这样写啊,我说来回一万多里路,说不准会出什么事,再说那边经常出现踩踏事件。如果我真的回不来,女儿必须替我还钱。毕竟,做人要讲诚信。”

  为人诚实、坚守信仰,奉献教门、造福桑梓。清真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浸透着马厚元的心血和汗水。为维护好这座有600年历史的清真寺,马厚元多方奔走,争取维修养护资金共计100多万元。老伴去世后,他干脆搬进了清真寺,和寺管会人员一起,把全部精力倾注到民族宗教事业。金岭清真寺也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观等荣誉称号20多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