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义老人 拾金不昧

2015年03月04日 17: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在家门口的苏泉路上捡到一个针织钱包,内装60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因为担心失主焦急,六十多岁的老人不顾清晨的寒冷在路边等了近4个小时,直到失主李女士赶来。

  刘守义,男,1957年7月出生,新泰市宫里镇郭家沟村民。
  他在家门口的苏泉路上捡到一个针织钱包,内装6000元现金和两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因为担心失主焦急,六十多岁的老人不顾清晨的寒冷在路边等了近4个小时,直到失主李女士赶来。
  守义老人路边发现钱包
  2012年10月16日早7时许,刘守义一早出门打算去自家田地里看看,出门没多久,拐到苏泉路上时,远处的一个白色小包引起了刘大爷的注意,走近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女式钱包。冬日的清早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刘守义一时无处寻找失主,他打开钱包一看,里面竟然有6000元现金和银行卡、身份证等物件。
  刘守义心想:"钱包是丢在路上的,大概也是刚丢失不久,失主可能一会就会回来寻找,我要是走了,他(她)就找不到我了,该有多着急啊。"刘大爷越想越觉得自己不能走,反正自己也没有急事,索性蹲坐在路边等着失主回来。
  粗心大姐丢钱竟不觉
  最近几天,南李村的李大姐家里就要装修新房了,一大早,她就高高兴兴的拿着两天前卖树挣的6000多元钱,骑着电动车到距村15里路的镇上去选装修建材,这些钱是家里为了装修特意卖了自家辛苦种了多年的树得的。尽管当天刮着寒风,可李大姐一想到家里即将装修新房的好事,心里美滋滋的,紧赶慢赶在路上骑了半个小时的车,才到了镇上,对比了几家建材店、选好了花纹样式,李大姐很满意,但准备付款的时候却傻了眼,翻遍了身上所有口袋也没找见钱包的影子。她第一反应给家里打电话问是不是丢在家里了,结果让她很失望。"完了!一定是掉了,要不就是被偷了,这么多现金在钱包里,都不知道啥时候丢的,肯定是没得找了!"
  李大姐有些绝望了,6000块钱对于自己普通的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了,这毕竟是自家的辛苦钱,尽管觉得不可能,她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她想:一路上颠颠簸簸的不好走,今天穿的衣服兜又浅,说不定钱包掉在路上了,今天天儿这么冷,说不定还没有人捡去,或许自己现在回去找还能找着。抱着这一线希望,她沿着来时的路边走边找。
  寒风中苦等失主
  刘大爷因担心失主找不到钱包焦急,六十多岁的老人不顾清晨的寒冷在路边等了近4个小时,才等到失主李大姐。刘守义蹲在路边,老远的就看见一个妇女骑着电动车走得很慢很慢,一边走一边左右张望,刘守义便主动向前问询。当被问起是否丢了钱包的时候,李大姐看着这位寒风里的老人几乎不敢相信,直到她看到刘大爷手里拿的钱包,激动地都快流下眼泪了"现在的社会还是好人多啊!如果钱包真丢了,不仅家人辛辛苦苦赚的钱没了,装修房子的事也耽搁了,再说补办卡也非常麻烦,现在钱包被好心人捡到还在这冷风里等了我这么长时间,真是太感谢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感谢您了!碰上您真是我的福气!"。
  李大姐随即掏出1000元现金想对拾金不昧的刘大爷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可是老人坚持不要。刘大爷说:"我寻思着钱包里有这么多钱,你一定是刚取了钱有急用,别人家的钱可不能拿,拿了造孽啊!""这不算啥,换成别人捡了钱包也会给你的,不是自己的钱,再多也不能要!"
  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在村里提起刘大爷,大家都夸口称赞,称他是个热心肠,平时在村里邻居的大事小情他能帮的就主动上前帮忙,从来不把自己当成花甲之年的老人,谁家有需要,只要他能伸上手,他都尽力去帮忙,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刘大爷为人正直、正派,在村里那也是有了名的,他总是积极带头参加村里的各项活动,村里但凡谁家有个吵架拌嘴的事被刘大爷碰上了,他就一定站出来主持公道。
  因为他做事有原则、为人正直、忠厚老实、人品好,村民们还推选他为村里的村民代表,大家都说村里的事儿有刘大爷把关,大家都放心。村里人听说了刘大爷捡钱包的事情,都说:"甭管是多少钱,我相信只要是他(刘守义)捡了,那一定是要还回去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他的为人,很正直、人品很好!"
  好人就在身边,刘守义老人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而他这样拾金不昧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他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其实,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是你我",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坚守道德、坚守原则,伸出我们温暖的手,将正能量传递下去,社会必将更加美好和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