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诚实守信良好家风

2015年03月04日 17: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汶上县郭楼镇郑村有一位叫何秀芹的老人,她年近七旬,却仍是一家六口人的顶梁柱;她一生清贫, 却仍坚守着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为人之道。

  何秀芹,女,1949年9月8日生人,汶上县郭楼镇郑村村民。在汶上县郭楼镇郑村有一位叫何秀芹的老人,她年近七旬,却仍是一家六口人的顶梁柱;她一生清贫, 却仍坚守着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为人之道。
  这些年何秀芹老人过的实在不容易:丈夫郑遵华虽然当了二十多年的村会计,但是,这个"官"不但没有让全家过上好日子,还为老百姓搭了不少的东西,如今视网膜脱落,双目几近失明;唯一的儿子几年前从单位下岗,因为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只能和儿媳在城里摆地摊,维持生计;六岁的孙子两年前又患上了"血友病",每年需要几万的医疗费用。这样,何秀芹不但担负着侍候丈夫、抚养孙子的重任,还得想办法挣钱为丈夫和孙子治病。
  尽管时运不齐、命途多舛,但她却言传身教,秉持着"诚实守信"的良好家风。
  2014年11月13日下午14时许,何秀芹带着孙子郑思龙去镇中心幼儿园上学,在穿过镇中心商业街时,小思龙突然惊呼了一声"奶奶,哪里有个包",专心骑着车的老人顺着孙子的手指望去,果然有一个女士的背包丢在路边上。老人减慢了车速,没等车子停稳,小思龙就从车上跳下,飞快地跑过去,将背包捡了起来,转身交到了奶奶的手里。打开着沉甸甸的背包,里面厚厚的一叠现金和手机、银行卡等物品顿时让祖孙两人惊呆了。
  怎么办?她在想,一时没有主意。
  "奶奶,咱交给老师吧",孙子说。
  "对,是孙子先看到的,要让孙子亲手交给失主"一句话让她恍然大悟。
  祖孙很快来到了学校,并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郭楼镇大古村的失主王爱莲。经过清点,里面有2680元现金,两部手机、一条金项链、一副金耳环,另外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价值近10000元。
  "小龙,这个包是您这个阿姨的,你把它给她吧!"在校长办公室里,何秀芹老人把包交个小思龙,然后小思龙把包交到了失主王爱莲的手里。
  看到失而复得的物品,王爱莲激动不已,抱起小思龙亲了脸颊两下,然后拿出一叠现金塞到了小思龙的手里,一旁的何秀芹老人赶忙从思龙的手里接过钱,又塞到了王爱莲的手里。就这样,双方推让了好几个回合,最终,年轻的王爱莲没有"扭过"年长的何秀芹老人,还是把拿出的现金收了回去。
  在郑村,何秀芹是全村有名的热心人,还是全村有名的软心人,2014年,在对困难群众进行调查摸底时,村干部让她申请困难救助,她却让村干部先把几个更困难的群众报了上去,自己却没有申报。
  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这是何秀芹老人的真实写照,也是这个家庭的良好家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