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被命运摆弄

2015年03月04日 16: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玉军,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1985年参加工作,现任矿坑镇薛南小学一级教师。

  刘玉军,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1985年参加工作,现任矿坑镇薛南小学一级教师。刘玉军热爱教师这个职业,面对疾病来袭,他不仅进行勇敢地抗争,还始终坚守着讲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作为老师要学会教书,更要学会育人。

  1.立志教育事业:只求默默耕耘,潜心钻研探索

  1985年高中毕业后,刘玉军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天起,他就把人生的坐标,定格为献身教育事业。他热爱教师职业,更热爱每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做好教学工作,他始终坚持不懈的学习,积极参加进修,虚心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努力做一个称职的人民教师。他深知没有一桶水,就难以给学生一瓢水,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批改作业、备课之余,为了提升自己,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还每天晚上用孤灯陪伴到深夜。

  2.生平命运多舛:天有不测风云,疾病突然来袭

  1990年冬天,刘玉军感到腰背疼痛、脖子僵直,于是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患此病的人被称为“活着的僵尸”。他说:“当时真想一死了之,辗转反侧几天,想到上有老下有小,还有30多个渴求知识的孩子,我不能这么一死了之,而应该坚强地活下去。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他的病情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终于能够下地行走,但是仍留下后遗症,从脊椎到颈椎成为一体,抬不起头也直不起腰,导致身体佝偻、弯腰驼背,像个木偶人,人送外号“刘罗锅”。他得病后,校领导批准他休息,待病好后再工作,镇里的分管领导也让他好好地歇息,但他心里始终挂念着教学,放不下学生们。

  3.不向疾病低头:教给孩子知识,还要教会做人

  刚出医院,他又迫不急待地踏上讲台,想尽快弥补孩子们落下的课程。上课的时候,他够不到黑板上面,就踩着凳子板书。需要转头时他得转动整个身子,累了就扶着黑板,站在那儿休息一会。有时尽管天气不热,但他的汗水却在哗哗地流着,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用老师多说,每个人都聚精会神,认真听刘老师讲课。他们深受感动,认为只有用更加努力的学习,才能更好地回报老师。家长们对他教学的效果给予了好评,反映他带课期间孩子长进很大。可是祸不单行,2007年刘玉军又被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因为长期看病吃药,家里一盆如洗,实在没钱进行股骨头置换,他只好选择保守治疗。经过简单的诊治,他还是一如平常,进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看到学生们快乐成长,让他似乎忘记了病痛,只感受到人生存在的价值。

  4.人生期待奇迹:人生峰回路转,付出终有收获

  2013年,事情终于有了好的转折,在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的大力资助下,刘玉军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这让他看到新的希望,仿佛自己获得新生。出院时,班里的学生买了水果和饼干,结队到医院来看他,刘玉军知道孩子们是用积攒的零花钱,这凝聚着孩子们真诚的童心。他感动地说:“看到孩子们的一片真诚,只论能活多久,这辈子干老师真的是值了”。教学中他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这种付出终于得到丰厚的回报,他所教学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在毕业考试时这个班在全镇名列前茅,个人多次获教学成果奖和优秀教师称号。

  刘玉军面对疾病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他用生命演绎了人生的奇迹,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好同志,是街坊眼中的好邻居,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他的身体虽然不能站直,但是他的意志直穿云霄,让人们为之景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