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甘当生命守护者

2015年03月04日 16: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曾被评为"威海市十佳医生"、"院级先进工作者"、"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

  侯红军,男,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影像科副主任。曾被评为"威海市十佳医生"、"院级先进工作者"、"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带教老师"等荣誉称号。
  忘我工作,工作责任心强
  介入手术是借助X光照射显像进行,医生要在X射线辐射环境下操作,在射线下工作四五个小时,就相当于连续拍了1000多张X光片。为保护自己,医生手术时总要穿上重达38斤的铅衣。尽管有这些保护措施,但是X射线对身体的损伤还是难免的,经常被辐射,人的免疫力会减弱。在这种工作环境和条件下,不能保证充足的休息怎么行?侯红军却只回答了这样一句话:"可是病人不能等。"清晨7点,在医院影像科,侯红军已经和其他医生开始集体阅片了。看着精神抖擞的他,谁能想到,昨晚他刚刚完成了一例从8:30分持续到今天凌晨2:30分的手术。3点多才在办公室和衣睡下,早晨6点就已经开始忙碌了。"我们早上7点上班,一般要到晚上10点才下班,病人多的时候一天要做12台手术,甚至要忙到凌晨三、四点才能下班。"作为介入室里唯一一位专职"全能"医生,侯红军常常一天24小时连轴转。每年的双休日、节假日,加上放射医生特有的1个月放射假,一年的假期加起来总该有一百多天了,但是,侯红军真正休的完整的假期加起来一年却不超过10天。
  服务患者,做患者的好医生
  在工作中,候红军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患者诊治,不放弃一线希望。前不久,候红军接诊了一名85岁高龄突患脑梗的患者,需要进行溶栓治疗。按规定,只有18-80周岁年龄段的病人才能接受溶栓介入手术,如果进行手术,风险则太高。老人的儿子不忍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就这样"走掉",他紧紧抓着侯红军的手恳求到:"还是请您帮我冒一次险吧!"下午6点,手术开始。微创、介入、溶栓……4个小时后,手术宣告成功。一个周后,候红军再次成功地为这位老人做了支架介入手术。老人的生命保住了!李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那么多专家都说不行,可是侯主任做到了!"
  积极进取,专业技术精湛
  候红军从事医学影像综合诊断及全身各系统介入放射诊疗工作18年来,熟练掌握了各种影像设备操作技巧,积累了较丰富的影像诊断经验。为能在全身血管性病变的临床诊断、介入治疗及围手术期处理方面具备较系统、较深入的技术水平,他曾先后十余次到北医三院、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等10余家主治心、脑血管类专科诊疗医院进修学习X线、CT、MRI等综合影像诊断、脑血管病的神经介入腔内治疗、外周血管介入腔内治疗等技术。在天坛医院进修期间,侯红军有幸跟随着名的神经介权威吴中学博士学习,由于跟随吴博士进修的大夫很多,上手术台近距离观摩的机会少之又少。为了能取到"真经",侯红军总是想尽办法跟随导师上手术台,哪怕是远远的看着导师操作。每当这时,他都用心记录导师的操作手法,晚上回到住处,再认真对照理论书籍认真琢磨。每逢节假日,侯红军都特别开心,因为这是他手术台实习的最佳时机,其他进修的大夫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了,继续留在医院的进修大夫少了很多,他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向导师请教问题,跟随导师学到更多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天坛医院进修期满,侯红军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进修。进修回来后,他率先在威海地区、独立完成了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治疗术、颈内动脉海绵窦瘘介入栓塞治疗术、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等技术。目前,医院开展的出血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介入治疗及外周血管病变介入腔内治疗的例数位居威海市各级医院首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侯红军说,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手段更是层出不穷。他还年轻,他的学习不会停止,他将掌握更多更好的方法,争取在有生之年,依靠他的医术从死神的手中抢回更多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