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残疾孩子的守望者

2015年03月04日 17:4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恪守着"让每一个残疾孩子有尊严的活着"的承诺,用他从容淡定的人生书写着昌乐特殊教育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之路。

胡永海工作照
胡永海工作照
  胡永海,男,中共党员,昌乐特师附属聋哑学校教师。他用28年的风雨兼程,殚精竭虑地守望在这个特殊的家园里。没有桃李满园的收获,没有掌声鲜花的荣耀,有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劳累、平凡,甚至是忽视和冷落。他恪守着"让每一个残疾孩子有尊严的活着"的承诺,用他从容淡定的人生书写着昌乐特殊教育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之路。
  他是昌乐特教第一人,他见证了昌乐特殊教育事业的铮铮历史。1986年,昌乐县始建第一个特殊教育学校--昌乐特师附属聋校,时年不足18岁的胡永海风华正茂,选择分配去向时,他在别人的不解中毅然走进了聋哑教育。踏上岗位之初,稚嫩的肩膀便挑起了创业的重担。八十年代,聋生父母大多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城里来读书,而是选择在家里干活糊口。为了让聋孩子们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他冒着酷暑严寒,先坐车再步行十几里土路,到村里打听,到家里动员,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也记不清有多少次被拒之门外,但一个腼腆的小伙子凭着年轻的韧劲,硬是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逐渐多起来,然而几个老师的学校里,伙房、宿舍管理跟不上,他就一边教书一边做伙夫、做舍管。聋校学生年龄跨度大,残疾程度不同,又远离父母寄宿在学校,生活照顾的任务尤为艰巨。为了让学生们生活好,让家长安心,他把床铺搬到学生宿舍,跟学生同吃同住,帮学生缝补洗涮,照顾生病的,哄着想家的,领着哭闹的,一个七尺男儿成了活脱脱的"保姆"。新校成立缺少办学模式,他每每休息日便自己背上干粮到诸城、安丘学习,把好经验带回来和同事分享。那年月,每月几十块钱的工资,他全用在了车费和孩子的生活费上,自己脚上的一双袜子却一再缝补。正是胡永海年轻的激情点燃了聋校创业之初的星星之火,让聋哑孩子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两年后学校管理逐步走向正规,校园里充满孩子们的欢笑,到九十年代,昌乐聋校已经发展成为省市特殊教育的标杆。
  当胡永海和他的同事们把特殊教育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2002年,胡永海的爱人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为了支持妻子的求学之路,胡永海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那年,他女儿仅11岁,父亲患上脑血栓,母亲有心脏病,岳父岳母同样需要照顾。都说"忠孝不能两全",但胡永海认为,家里的孩子、父母是亲人,学校里的学生也是亲人,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从此,胡永海总是行色匆匆,给女儿做饭,帮父母买药,为学生上课,照看岳父岳母,钻研教学业务等等,胡永海像上紧了的发条,每天晚上仅休息4个小时,一刻都不敢马虎。而他的工资全部给了孩子上学,给了父母买药,给了妻子生活,给了学生添补,他一年都不舍得割一次肉吃。谁也不曾想到,胡永海爱人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南通大学工作,夫妻两地分居,胡永海一人承担起了所有的责任,一干就是14年。14年过去了,女儿考入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妻子考上了博士研究生,父母病情得到了维持,由他带出的学生毕业了一批又一批,冯友萍被评为市级优秀团员;黄丹被评为山东好人;惠丹丹等多名学生获潍坊市青少年美术大赛一等奖;学生孟祥伟毕业后夫妻开一家装修店,年收入二三十万元。而时至今日,胡永海依然过着清苦的生活,还是住在那间四十五平米的小屋里,他让别人走向了成长成功,而自己却做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守望者;他就是这样一个善人,一个人的日子,却从来不曾孤单,因为心中有爱的梦想。去年冬季,寒风萧瑟的南通火车站上,胡永海与爱人相拥而泣,妻子说:"算了吧,别干了,你也该歇歇了!"胡永海摇摇头说:"我还有我的孩子呀!"
  无论生活是多么的艰辛与平淡,从不曾打退胡永海创新研究的激情,胡永海潜心钻研聋生教学规律,早在1993年,针对学生不同的残疾特点,他提出分类教学策略,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奠定了聋校教育发展的新模式;2001年,胡永海担任中专班班主任,考虑学生毕业后踏入社会的问题,他果敢的提出了发展聋生职业教育的思路。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他用垫付工资,搬来家里的缝纫机等方式,和学校一起筹建起理发室、缝纫室、木工室,并带领学生到集市叫卖他们做的衣服,到工厂实习装修。为了方便学生就业,他提出了校企联合办学思路,带着学生跑企业,干实习,在实践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聋校毕业生纷纷顺利参加就业,并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使聋生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2012年,胡永海接手了自闭症儿童教育,对这一特教的新课题,胡永海翻阅书籍,认真研究,对自闭儿童进行手把手的教育,无微不至的呵护和细致入微的教育引导换来了教育奇迹,他所在的6个孩子的自闭症班,在经过两年的努力付出后,2个学生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3个孩子已经能够发出简单的音节,并能有意识的跟胡永海进行目光交流,表达出自己的要求。自闭症孩子点滴的进步都需要巨大的付出,为此,家长们对胡永海感激不尽。
  在胡永海眼里,残疾孩子亦是闪烁着光芒的金子,应用毕生的精力去呵护、去完美,让每一个残疾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胡永海用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创造着教育的奇迹,我们衷心祝愿胡永海与他所挚爱的残疾孩子们一路引吭高歌,让残缺的生命绽放最美的光彩!
  其实,胡永海身后亦有着闪光的足迹,潍坊市残疾人先进工作者、潍坊市教学能手、昌乐县人大代表、县优秀教师、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这些,胡永海总是一笑而过,他对年轻教师说:"当我们把追求名利荣誉看得过重了,就没有精力去深入钻研业务,真正能够在业务上有所建树的人,是不会受功名利禄的束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