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窟救人英勇献身

2015年03月04日 16:0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2月27日下午13时左右,大窑镇林家店子村村民步行到自家果园干农活,为节省1公里路程,林永利选择抄近路从本村水库冰面穿过。他从水库的南端走了大约150米后,距离北段对岸约20米时,突然感觉双脚一空,整个人轰隆掉进了水里。

  林宪坤,男,1957年9月出生,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林家口子村村民。

  2012年2月27日下午13时左右,大窑镇林家店子村村民步行到自家果园干农活,为节省1公里路程,林永利选择抄近路从本村水库冰面穿过。他从水库的南端走了大约150米后,距离北段对岸约20米时,突然感觉双脚一空,整个人轰隆掉进了水里。林永利大声呼救,正在水库边干活的妻子马淑芬听到呼喊声,马上冲过来在岸边拔下一根竹竿递给林永利,结果还未够着他冰面就破裂了,自己也掉进了水里,旋即俩人大呼救命。此时,正在附近果园干活的林宪坤听到了求救声,他立即放下手中农活,快速朝水库方向跑来,发现了落水的林永利夫妇。林宪坤先用手机联系村里快来人救人,之后急忙踏着冰面向冰窟窿中的林永利递进竹杆,用力拖拉,想把他们二人拉出,几次都没有成功。就在这时,林宪坤看见岸边有一个装水的大塑料桶,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岸边拿起塑料桶后返回,扔给了眼看就要沉下去的林永利夫妇二人。林永利靠着竹竿和塑料桶的浮力,趴在冰面上,等待其他村民的救援。突然,林宪坤脚下的冰面也破裂,落入水中,林宪坤不会游泳,不一会就沉入水下。救援村民赶到后,将林永利救了上来,但舍己救人的林宪坤却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据当时打捞人员讲,水中打捞上来的林宪坤遗体还保持着向上举人的姿势。

  林宪坤逝世后,村民们自发送来花圈。村民们都难过地说,林宪坤平日是个大好人,谁家有什么事只要找到他,他都是二话不说就去帮忙。林永利的弟弟也来到现场,他同样恭敬地祭拜了哥哥的救命恩人。他回忆道,自己是林宪坤生前最后一个通话的人,当时他接到林宪坤打给自己的救助电话,称他哥哥掉进冰窟窿了,快些组织人员前来营救。随后,林宪坤就不计个人安危踩着冰进去救人,手机就再也没有声音了。27日下午的救援打捞现场,人们还看到了水库边果园地上,林宪坤的手机、农具等散落在一旁。

  送别的队伍中,林宪坤的妻子、儿子和其他亲属,他们悲痛欲绝地行着祭拜大礼,林宪坤年近耄耋的岳父哽咽着说:“女婿走了,女儿家里也失去了一个顶梁柱,但女婿是为救人而走的,走得光荣。”

  2012年,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追授林宪坤“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