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游泳舍身救儿童

2015年03月04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2月12日,被救儿童的父母来到胡志勇所在单位,送上了写有“见义勇为、当代雷锋”的锦旗。“终于见到您了,胡师傅。没有您,我们就失去儿子了,衷心地谢谢您。”“没什么,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胡志勇憨厚地说。

  胡志勇,男,36岁,山东省莒南县人,现为中石化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国际工程项目部修井9队职工。

  2015210日上午,从土库曼斯坦市场回国休假的胡志勇路过东城秋月湖西岸时,听到“扑通”的一声,随即便有人喊:“有小孩落水了!”只见自己右面二十米处的半月台前,一名五六岁的男童正在两三米远的湖里不停翻腾。胡志勇迅速跑到岸边,站在一旁的孩子的奶奶已被这突如其来的场景吓懵了,脸色苍白,急得只顾哭喊,旁边钓鱼的一男子拿着抄网也赶了过来,但是抄网手柄太短,根本够不着。此刻,男童已脸色发紫,湖水不知深浅,几乎淹没儿童面部。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忘记了水深,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的胡志勇,来不及拿出身上的手机、手表,顾不得脱去衣服,奋不顾身的跳入湖中。秋月湖水深三四米,寒冬腊月的湖水冰冷刺骨。刚踏进水里,就觉身子一沉,没有救人常识的他,竟穿着羽绒服下到水里,羽绒吸水,顷刻间像石块一般拉着他往下沉,湖水瞬间没了胸。胡志勇脑子一片空白,胡乱划动胳膊,硬是划到了孩儿童跟前,奋力将他拖向岸边,将男童艰难举起,岸上的人一把将儿童拉到台上。孩子的奶奶看到小孙子已被人救起,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混乱中,只是向胡志勇要电话号码。浑身湿透的胡志勇摇摇头:“赶快带孩子回家吧,别冻着了。”说罢便转身离去。

  在男童获救的当天,男童的父母便辗转打听到胡志勇的联系方式,并先后两次打来电话,要求见面感谢,都被胡志勇婉言谢绝。他们还将电话打到了井下作业公司国际工程项目部,对胡志勇见义勇为表示感谢。

  212日,被救儿童的父母来到胡志勇所在单位,送上了写有“见义勇为、当代雷锋”的锦旗。“终于见到您了,胡师傅。没有您,我们就失去儿子了,衷心地谢谢您。”“没什么,我不过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事。”胡志勇憨厚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