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年智勇救人

2015年03月04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冰冷的河水里,一名90后青年试图劝说和营救落水的中年妇女张某……这是发生在2014年2月25日碑廓镇绣针河小司官庄村河段的惊险一幕。

  冰冷的河水里,一名90后青年试图劝说和营救落水的中年妇女张某……这是发生在2014年2月25日碑廓镇绣针河小司官庄村河段的惊险一幕。

  经过碑廓镇派出所协警张峻茗等人的齐心营救,才使张某化险为夷,并让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当时只想着救人,没想那么多。”在谈及事发当时的救人过程,张峻茗轻描淡写地说。

  救人的青年叫张骏茗,1990年出生,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是却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勇气和机智,现就职于碑廓镇党委党政办公室。

  2014年2月25日早晨6时50分,碑廓派出所在巡逻经过绣针河小司官庄村河段时,发现河中间站着一中年妇女,巡逻人员迅速下车和此女交流,经了解,此女姓张,是碑廓镇大朱曹二村人,经联系村干部得知此女有精神病史,情绪反复无常。事发当日,张某因琐事和家人争执后,趁家人不备,悄悄离家,想不到会跳河轻生。

  “大妈,你有什么事上来慢慢说,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张峻茗等人一边稳定跳河女子的情绪,一边拉起警戒线,疏导周边围观群众。此时,该女子没有听劝径直往河中间走去。事不宜迟,为了尽快将该女子救上来,张峻茗决定跳入水中进行施救。

  寒冬时节的绣针河,尽管水位不深,但水非常冰冷,这对施救人员来说,确实是个巨大的考验。

  巡逻人员估计张某在河中多时,河水冰冷刺骨,且深浅不一,又担心其年纪大,身体弱,经现场简短商议,协警张骏茗主动要求入河救人,其余人员和周围群众在岸上喊话和继续做工作,以分散张某的注意力,争取其主动回岸。

  “不要过来,你们不要管我!”情绪激动的张某不停地向跳入水中的张峻茗喊话。为了成功营救该妇女,张峻茗止住脚步,站在水中开始对女子做劝解工作。

  7时20分,通过耐心劝导和共同努力,协警张骏茗成功地将张某劝说上岸,现场群众报以热烈掌声。随后,碑廓派出所联系其家属,并将其安全送至家中,得知民警和现场群众全力施救张某的过程后,张某的家属热泪盈眶,连声感谢道:“谢谢碑廓派出所,谢谢亲人好民警。”通过与其家人的耐心沟通,让张某一家顺利解决了家庭矛盾。

  谁道人间无真情?人间真情胜千金。张峻茗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作为一名“90后”,他挽救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挽救了对“90后”的社会偏见,他有勇气,也有策略,不仅是见义勇为,更是见义智为,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