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与平凡只有一步之隔

2015年03月04日 17: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遇到钱财,他没有丝毫动心,而是积极寻找失主。在琐碎平凡的工作中,他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潜心教育,爱岗敬业,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

  姜永强,男,中共党员,诸城市西郊学校教师。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遇到钱财,他没有丝毫动心,而是积极寻找失主。在琐碎平凡的工作中,他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潜心教育,爱岗敬业,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出色地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
  2014年10月6日晚,散步走至小区自家单元的姜永强,正准备像往常一样,将马扎放入车中。忽然听见前方传来一个女人"救命啊!"的大叫声和一个男人 "我今晚非要杀了你!"的吼叫声,他就快步走了过去,远远地看到一个男的正在用脚踢打一个女人,那女人看到他过去了,就慌忙地逃到他的身后,紧跟着那个打人的男子也追了过去,姜永强立即挡在他的面前,并对那名男子说:"有话好好说不行吗?"谁知那男的却说:"你靠边,不关你的事,我今晚非杀了她!",就在姜永强与该男子交涉之时,姜老师身后的女子迅速地跑开了。这名男子看到那女的跑了,也想追过去,但是姜永强始终挡在他面前,那名男子恼羞成怒,便对姜永强动起了拳脚,但都被姜老师挡住了。后来,该男子右拳挥向姜老师,趁姜老师又挡住的同时,该男子又突然出了左拳,并击中了姜老师的左胸……然后拔腿就跑了,姜永强正准备追赶的时候,突然感觉胸口疼痛,顺势伸出了右手,往胸前一摸--鲜血沾满了手掌!(直到这时,姜老师才知道,该男子手中一直有把刀子。)姜永强见状,喊了一句"他手里有刀子,赶紧报警。"接着,从裤袋中摸出了电话,拨打了110和120,然后就倒在了地上。
  姜永强的呼喊,他妻子没有听见,他坚持爬到单元门,然后又艰难地爬上楼梯使劲拍打家门(姜永强家在一楼),然后就昏迷了过去。这时他妻子打开防盗门才知道姜永强左胸被刺了,然后也急促地拨打了110;这时,住在三楼的邻居听到叫喊声也了过去,抱着姜老师,拨打了报警电话……不多时,110执法车和120救护车相继而来,120救护车拉着姜老师驶进了诸城市人民医院,人民医院急诊室迅速对姜老师的伤情做了分析,并决定给姜老师进行开胸手术。
  近三个小时的手术终于结束了,当姜老师再次醒来的时候,已是10月7日凌晨四点多,他全然不知自己已从鬼门关走了一遭。男子刀尖刺到了姜老师左胸的一根肋骨,导致刀尖滑脱至肋间的缝隙里,伤到了一根动脉血管,被刺的刀口离心脏仅仅不到1厘米。由于刀伤贯通至胸腔,医生从他的胸腔内抽出了300多毫升的淤血,不幸中的万幸--姜老师没有生命危险!
  姜永强的品格高尚不但体现在他见义勇为上,还体现在拾金不昧上。
  2012年暑假的一天,艳阳高照,楼下晒了许多被褥。他到楼下看孩子,忽然看见最东头所晒被褥的地下有一叠红红的长方形的纸张。他心想不可能是钱吧,走上前去,捡了起来……刹那间,他惊呆了!一摞厚厚的钞票!他想失主肯定会很着急,心想肯定是这晒被褥的人家的,我也没数多少钱,就赶忙向远处的人问了问是谁晒的被。问清楚后,他马不停蹄地向那人家跑去。敲开门后,确认是她晒的被后,姜永强说明来意,就还给她了。原来那16000元钱,是她丈夫放在被里,由于疏忽,忘记从被里拿出来,结果她不知道,晒被时掉出来了。当她准备拿出钱来感谢他时,他拒绝了。
  日常教学工作中,他潜心研究语文课堂教学,认真钻研教材,做好认真备课、上课时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除此,他还在课余认真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多种形式广泛获取教学知识,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他还是李伟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之一,在李校长的辐射带动下,在工作室成员的熏陶感染下,他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虚心向他人学习,博采众长,不断提高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在工作中,他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他以"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关爱每一位学生,让他们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从而取得了孩子们的信任。有了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除此,他还注重家校沟通,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他把所有的爱全部倾注在学生身上,把所有的情全部洒在语文教育事业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几年先后获得"诸城市优秀辅导员"、"诸城市电教优秀教师"、"诸城市教学新秀"、"诸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诸城市课改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今年教师节又刚刚被评为"诸城市优秀教师"。另外,他在学校教科研团队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校本研修和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科研论坛》、《教育改革与实践》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先后担任《读书与人生》、《经典诵读》、《感悟生灵》等书目的编者;《多功能小剪刀》获得国家专利;他所设计的网络课件、教学设计在市级评选中经常获奖。除此,他还不断总结经验,反思自我,以促进自我提高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他经常在教材培训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