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照顾2幼侄4病老

2015年03月04日 16:16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洪香,女,1969年4月出生,山东省禹城市辛店镇辛店南街村民。

  孙洪香,女,1969年4月出生,山东省禹城市辛店镇辛店南街村民。1990年嫁到辛店南街,当时婆家境况窘迫:婆婆去世,三个叔叔智障没能成家,丈夫和公公长期在京打工。但孙洪香毫无怨言,婚后毅然接过了与哥嫂照顾叔公的任务。

  1991年,孙洪香的大嫂患脑炎离开人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老大袁建14岁,老二袁飞12岁。两个孩子的吃穿用都落在了刚结婚第二年的小媳妇孙洪香身上。1998年,大伯哥去世了,两个孩子成了孤儿。孙洪香对侄子说:“你俩好好念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俩供出去。”为了给两个孩子凑够学费,她白天打烧饼卖,晚上熬夜给人家做手工艺品,12点以前从没合过眼。二侄子读大学五年,花了五万多元钱,都是她一分一分攒的。有一年新学期,上午刚给二侄子凑够6000元学费,下午又要筹钱给大侄子订婚,向邻居借遍了钱才凑够礼金。2005年二侄子大学毕业后成为烟台市公务员,在龙口安家,节假日必定回来看望婶子。

  “去年秋上,俺和袁建在地里收棒子,袁建流着泪说俺驼背了,扩着嗓子喊了声:婶子,你就是俺亲娘!”孙洪香说这话时嗓子有些变音儿了。

  孙洪香照看两个侄子的同时,还伺候着患脑血栓卧床的公公和三个智障都是单身的叔公公。

  “这四个老人都是活宝,家里的油瓶子倒了都不去扶。”孙洪香说起他们又好气又好笑的往事儿哭笑不得。公公瘫痪12年,孙洪香每天给他调剂饭菜,端屎端尿,按摩保健,老人面色红润,若不是躺在床上,都不像病人。三位叔公公她是可以不管的。孙洪香说:“只要我伺候得了,就不能把他们推给公家(社会)管。”

  庄稼地里的活落,孙洪香干嘛嘛行,还学会了开拖拉机。丈夫在北京中铁六局上班顾不上家,她结婚25年里只去过北京三次。儿子6岁被送进寄宿学校,去年参考了高考,成绩距离一本线只差2分。孙洪香说:“我最亏欠的是儿子,考试那几天,真想去给儿子做几顿饭,可这个愿望没法实现。”

  邻居赵秀美说,村里人看不下洪香受的这般累,以为她早晚会离开这个家。孙洪香很淡然:“我舍不下他们。既然舍不下,就好好照顾呗。有时候,老公打电话宽慰我,嘱咐我别累着。我想哪能不累呀,心里也有委屈呀,就全哭给他了。哭过后,就想:人总要活着呀,有孩子,有老人,我要是不高兴了,这个家就没个亮儿了。我必须每天都快乐,这个家才能支撑下去。”

  孙洪香的事迹经各级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2014年,先后荣获禹城市“最美好媳妇”、禹城市“孝信俭”三好禹城人荣誉称号,2015年2月被评为“2014感动德州十大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