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练就坚强的翅膀

2015年03月04日 16:36作者:来源:大众网

时雪萍,女,十二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七年级四班的班长。她来自偏远的农村——官桥镇前公桥村,自幼失去双亲,与奶奶、妹妹三口人相依为命,家庭贫困。

  时雪萍,女,十二岁,滕州市官桥镇官桥中学七年级四班的班长。她来自偏远的农村——官桥镇前公桥村,自幼失去双亲,与奶奶、妹妹三口人相依为命,家庭贫困。但人穷志不穷,她孝敬长辈、勤奋好学、积极奋进,是同学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她是一个苦命的孩子。2008年,小雪萍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母亲不堪重负而改嫁,留下年仅6岁的小雪萍及七个月大的妹妹、年近七旬的奶奶。2012年,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生活重负,使小雪萍的奶奶不幸患上了脊椎炎和关节炎等病症,因无钱医治,落下语言表达不清、卧床不起的毛病,生活起居都不能自理。

  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时年仅10岁的小雪萍用单薄的肩膀扛起家庭重任,在生活中早早学会了坚强和乐观。她主动承担了照顾奶奶和妹妹的责任,承担起家中的所有家务。当小伙伴们都在游戏玩耍的时候,她却在给奶奶和妹妹换洗衣服,每天照顾奶奶和妹妹生活起居。为了能让奶奶尽快好起来,每天天不亮,她就都早早起床,给奶奶擦洗身体,避免因长久卧床产生褥疮;她还跟着电视自学了按摩术,一有时间就给奶奶做按摩,舒活筋骨。每当农忙时,小雪萍便要下地干活,亲戚邻居总是放下自家农活,主动帮她收种庄稼,但是倔强的她再苦再累,轻易不向亲戚邻居张口寻求帮助。

  她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升入初中后,功课紧张,小雪萍要在校住宿学习,每当周五放学后她总是一路小跑,回家后赶紧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照顾奶奶和妹妹吃饭休息,晚上再抽出时间去学习、做作业。妹妹今年6岁,在轩辕小学上一年级,每次她都先送妹妹去上学,然后自己再匆匆赶到六七里外的学校上课。尽管如此,她上学从未却迟到过。她凭借贫困中磨砺出的韧性和自己的刻苦努力,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她各科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现在她还担任着班里的班长和学习委员,在近期学校组织的阶段性检测中,她还取得了班级第一名、年级第五名的骄人成绩。

  阳光总在风雨后,梦想总在憧憬中。生活在贫穷中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笔财富,她会像一只雄鹰向着自己的梦想执着的起飞!让我们共同真诚的祝福她能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