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拒离婚照顾瘫痪丈夫

2015年03月04日 16:41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德云是蒙阴县野店镇樱桃峪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三次拒绝丈夫离婚的请求,无怨无悔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20多年照顾多病的公公婆婆。

  文德云是蒙阴县野店镇樱桃峪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三次拒绝丈夫离婚的请求,无怨无悔1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20多年照顾多病的公公婆婆。公婆和丈夫不忍心让她吃苦受罪,曾三次提出让她再找个好人家过好日子。她却不离不弃,硬是用柔弱的双肩和一颗爱心撑起了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她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1990年冬天,野店镇樱桃峪村的小学没毕业的文德云嫁到邱彦军家,当时公公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婆婆患有类风湿骨质增生病,不但没有劳动能力,而且具常年吃药,需要照顾。对此,文德云没有任何怨言,因为她有一个健康的、疼她的丈夫邱彦军。邱彦军共有姊妹6个,其她姐妹都已出嫁,他成了全家的顶梁柱。夫妻二人深信,只要两个人携手共进,踏踏实实过日子,世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小日子虽然不算富余,但也过得去。

  天有不测风雨,人有旦夕祸福。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邱彦军到诸城打工干起了建筑工人。2000年的一天,在工地上干活时,34岁的邱彦军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在医院里昏迷了21天,医生曾下了病危通知书,要求家属做好准备,治疗期间她天天守在病房里,细心地照顾丈夫,不停的唠叨,希望唤醒丈夫,亲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公公婆婆劝放弃。希望以后她改嫁找个好人家。最终,虽然,经过全力救治和文德云的呵护照顾,丈夫邱彦军终于苏醒,但医生下了诊断:高位截瘫。

  从此,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了,胸部以下没了知觉,未来还将有常年卧床的痛苦,一时间,整个家庭陷入了悲恸之中。上有两位患病的老人,下有上小学的儿子,丈夫又轰然倒下,在外人眼里,这日子似乎已经到了尽头。

  文德云不止一次哭过。但眼泪流过后,她决定做个坚强的女人,要和残酷的现实做最顽强的抗争!种地、做饭、照顾丈夫和公公、婆婆。地里的农活和家里的家务两幅重担都压在了身高不足一米六,又黑又瘦的文德云身上。这担子一挑,就是默默的14年。照顾公公婆婆还稍轻点,但是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就没那么简单,丈夫的吃喝拉全部在床上,为了照顾好丈夫,她坚持和丈夫住在一个屋里。由于丈夫邱彦军把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大便排不出来,文德云从不嫌脏总是用手扣出来。

  每对夫妇的结婚誓词中都有这样一句:无论健康或疾病,贫穷还是富有,都爱他,尊重他,保护他,像爱你自己一样,始终忠于他,直到离开世界。沂蒙山腹地的这位中年村妇此生并未有过如此庄严的西式典礼,却用半辈子时间实现着“我愿意”的誓言。

  从卧床不起的那一天开始,丈夫邱彦军就苦口婆心地劝她:“你还年轻,我不能拖累你,不能毁你一辈子,咱离了吧。”  听到这句话,假装坚强的文德云再也掩饰不了眼泪。她哭着就上去狠狠扇了邱艳军几巴掌:“我是那种大难临头各自飞的女人吗?我辛辛苦苦地照顾你,换来的就是你让我离开这一句话吗?”夫妻俩抱头痛哭。

  此后的几年中,邱彦军再也没敢说出这句话。直到去年6月20日,不忍再拖累儿媳妇,婆婆最终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永远离开了人世。这个本来就被贫困逼迫的家庭,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中。承受不起打击的邱彦军再一次义正辞严地向提出离婚。

  可文德云怎么会答应呢,文德云心里明白,相互扶持20多年,没有什么力量能让她跟这个家庭分开。

  今年刚48岁的文德云已是头发花白,又黑又瘦,但是性格开朗,坚强的她,看着下半身肌肉已萎缩、胸部变形的丈夫,想想公公溃烂的腿,还有25岁还没有娶上媳妇的儿子。她说:“既然是一家人,就再也不分开,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坚持下去,一定要把这个家撑下去。”

  文德云在2015年2月份被评为临沂市十大“四德榜样”荣誉称号,在2015年3月被评为蒙阴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