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力照顾妻子十六载

2015年03月04日 16: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上有老下有小,老伴这样,我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人活着,要有担当,要对得起自己在家庭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张振茂告诉记者,他平时常看一些佛教书籍、视频,很受感染,也身体力行的按照自己的所感所悟去做人做事。张振茂一直很平静地叙述着发生在这个家中的故事,虽然清贫但依然有爱,让人难以平静。

  张振茂,男,1956 年 

  12月 22 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意社区居民。

  吃喝拉撒,他照顾病妻子十六年

  “63岁的王爱梅是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意社区居民,16年前因脑出血留下后遗症瘫痪在床,右半侧身体丧失活动能力,还丧失了语言能力。每天重复着简单又繁琐的一日三餐,16年来,她65岁的老伴张振茂始终不弃不离,用爱心、耐心坚持帮她战胜死神的威胁。”

  从小相识,两人终成伉俪

  张振茂和王爱梅从小学一年级就认识。毕业走出校门后,张振茂在原南关大队的副业处工作,王爱梅则在一家印刷厂工作。后来,王爱梅的工作几经变换,最后到菏泽酒厂工作。

  王爱梅谈婚论嫁时,一个姑姑为两人牵线。王爱梅的父亲以张振茂的工作不是正式工作为由反对两人的婚姻,但王爱梅坚持嫁给张振茂。两人偷偷地领了结婚证结了婚,家具布置得也极其简单,只有两床被褥和一个竹箱。婚后,家里不断添置家具,虽然大部分是张振茂自己加工制作的,但样式新颖、使用方便。

  天降厄运,夫妻共同面对

  王爱梅的父亲患有哮喘病,其弟年幼,张振茂主动承担起照顾岳父的担子。岳父住院后,他更加悉心照顾。平时,他也隔三差五的去看望岳父母,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婚后,张振茂也进了酒厂工作,眼看生活质量要有所提升,可工作才一个多月,一次车祸让他小腿粉碎性骨折,住了89天医院后又卧床一年多。为照顾他,王爱梅放下了工作,陪他四处求医,从未有半句怨言。张振茂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病愈后,张振茂工作不到3年,厄运再次光顾这个家庭:王爱梅查出患有脑溢血,当时,医生都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张振茂不肯接受,更加精心地照顾她。一周后,王爱梅竟然清醒了,但右侧身体不能动弹,不会说话,时不时还似哭似笑。

  王爱梅在医院住了两个月后回家了,照顾妻子的重任落在了张振茂一个人身上。但他从没抱怨过,总是想尽办法为妻子治病,悉心伺候着。

  希望又失望,真诚丈夫感动四邻

  “只要听说哪个地方的医生很厉害,我就带她去,这么多年来,针灸按摩过,吃过中西药,还用过不少偏方,都没多大起色,但从未放弃。”昨日,张振茂无奈又平静的说,妻子吃了150余剂中药,他每天下午都要熬药。

  一晚上,张振茂要帮王爱梅翻身、小便三四次。每天早4时许,他便起床锻炼身体,7时许回家换洗妻子晚上尿湿的床单,8时许做好饭就帮妻子穿衣、洗刷、喂饭。天气好时,他就问“想出去玩吗”,听到妻子模糊的回答“想”,便高兴地抱起妻子放在三轮车上,并带上轮椅出发。

  每天都要把比自己高、胖的妻子抱到客厅吃饭,再抱到轮椅或三轮车上,晚上还要抱到床上,这对一个六旬老人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

  张振茂所做的这一切,邻居们都看在眼里,并为他的真诚所感动。

  清贫坚守,绝不轻易伸手求援

  现在,张振茂夫妇靠每月一千多元的退休金生活。 

  十多年来,在张振茂的精心照料下,王爱梅的病情没恶化,身体素质还行,仅感冒了两三次,张振茂说这是他最大的安慰。“从没放弃过治疗,但治疗也都是量力而行,花大钱的不回去,不愿意给儿女造成负担,不愿向亲戚邻居借钱。她吃的是几块钱一瓶的药,我也吃着药,但这就是这样,日子也过得去……”张振茂说,他颈部后面有个碗口粗的囊肿,当年治病时得知要住院一周多,不放心妻子,就一直拖着没治。

  为方便照顾妻子,2002年,张振茂花5万元钱买下现在这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为方便给妻子洗澡,他花200元钱买了一个别人淘汰的太阳能热水器,自己维修后用上了。客厅里的饭桌也是张振茂用废弃的车子改装成的。家里的每件家具、电器都有他的印记,院子里的每件设施都经过了

  他的改装。

  平凡无奇,道出生活真谛

  “一辈子都这么平平淡淡,哪有什么轰轰烈烈。她能吃能喝,也不挑食不嫌弃,偶尔还能和我说说话,我知足了。”记者问他有没有什么难以忘记或记忆深刻的事,张振茂这样轻描淡写道。

  “上有老下有小,老伴这样,我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人活着,要有担当,要对得起自己在家庭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张振茂告诉记者,他平时常看一些佛教书籍、视频,很受感染,也身体力行的按照自己的所感所悟去做人做事。

  张振茂一直很平静地叙述着发生在这个家中的故事,虽然清贫但依然有爱,让人难以平静。

  在2014年菏泽市牡丹区的四德典型评选工作中,“牡丹区四德工程建设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