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捡残疾弃婴养育成人

2015年03月04日 16:55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芹,64岁,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商家镇西阿村的一位普通的农家老人。一生勤劳善良的她20年如一日抚养和照顾一个捡来的残疾“孙子”,供孩子从幼儿园上到了大学,含辛茹苦,百折不挠,在当地传为佳话,被评为“2013年度淄博好人”。

  王秀芹,64岁,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商家镇西阿村的一位普通的农家老人。一生勤劳善良的她20年如一日抚养和照顾一个捡来的残疾“孙子”,供孩子从幼儿园上到了大学,含辛茹苦,百折不挠,在当地传为佳话,被评为“2013年度淄博好人”。

  雪地里捡了个“宝物”

  祖孙两人的故事还要从1994年春节说起,王秀芹清楚地记得,腊月廿五那天,丈夫曹在水三点钟便起了床,准备动身去煤矿澡堂上班。“他起得早,也喊着让我起,说快点去井边挑两担水用来备年。”王秀芹就挑上扁担水桶,摸着黑向西阿村东头的水井走去。“当时还下了一点小雪,天气很冷。我边走边想着天亮后给父母送点年货,可一不留神,脚下被绊了一跤。”王秀芹踉踉跄跄地回头看绊住脚的物什,她发现竟是个用被褥包裹的婴儿。

  “当时也没想这孩子为什么被放在路边,丢下水桶,就抱起孩子往家赶。”当王秀芹把孩子抱到怀里时,才发现包裹婴儿的被褥很单薄。她小心翼翼的打开包裹,看到的是一个弱小的生命。当时孩子已经冻得全身抽搐,小脸发紫,呼吸微弱,生命垂危。她赶紧丢下水桶,抱起孩子,一路急跑回到家里,立刻找来两个玻璃瓶,灌上热水,放在被褥一旁给孩子取暖,孩子这才缓过劲儿来,开始哇哇地哭。定了一下神后,王秀芹仔细地的看孩子,才发现孩子脊柱严重畸形,小脚也和正常的孩子不一样,属于残疾,原来这是个患有先天重度残疾男婴,顿时她的眼睛湿润了,心里一阵阵揪疼……她转念一想,救孩子要紧,便立刻找来两个玻璃瓶,灌上热水之后放在被褥一旁给孩子取暖,“过了好一会儿,孩子才缓过劲儿来,开始哇哇地哭。”

  王秀芹清楚本来就家境清贫,并且已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非常不幸的是,两个儿子都已在年幼时夭折,王秀芹受到很大的打击,当看到这个“从天而降”的孩子时,她的内心充满了怜悯与疼爱,尽管收留这个孩子生活负担今后将更重,但如果不收留,孩子就会冻死街头。她看着孩子可爱的小脸蛋,不顾家人的忧虑,下定决心收留照顾这个可怜的孩子。就这样,这位年近半百的王秀芹添了一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孙子”。

  孩子多病多灾,他们从没放弃

  两个多月后,曹在水将孩子带到医院检查,“大夫看过孩子之后告诉我们,孩子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脊柱从腰部以下发生错位,以后能不能行走不好说。而且双足反长,身体状况很不好。”

  对于孩子今后的命运,王秀芹和曹在水也感到了无形的压力,但两人渐渐接受了事实,还给孩子取名“曹汝刚”,寓意让这个先天不足的孩子能够健康刚强。

  自从收留了这个孩子,王秀芹家的日子变得更加清贫了,不仅要给孩子调理饮食增加营养,还要定期领孩子到医院看病,给孩子吃药喂水喂饭,但她始终如一,日夜细心照顾孩子,视如亲生。然而,小刚在7岁之前便经常出入医院打吊瓶。“几乎每个月都会感冒,时间长的可达十几天,很容易就演变成肺炎。”王秀芹为孩子正在经受的痛苦而难过,常常在一边悄悄落泪。日子再苦再累,但她还是节衣缩食,想方设法给孩子治病,从来没有放弃。

  一晃八年过去了,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供孩子读书是王秀芹最顽强的坚守。小刚8岁正式入学,学费主要由爷爷曹在水和姑父廉保训供给。由于出行不便,奶奶王秀芹便用家里的三轮自行车,载着小刚从小学上到初中毕业。九年的时间里,她接送孩子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有时身体不舒服,咬着牙,硬是忍着也得先送孩子去上学,她说,“看到孩子高高兴兴得进学校,我这心里就乐开了花,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孩子读高中住校,她定期到离学校近的女儿家看望“孙子”,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像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学文化、有知识,照顾孩子。

  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脊柱及腿部的压迫,小刚的左脚也逐渐变形,整个脚掌扭向内侧,致使走路需要脚踝着地。四年级的一个寒假之前,小刚左脚脚背被地面磨伤,然而倔强的小刚竟咬牙忍耐了多日,直到磨破入骨时方才告知王秀芹。王秀芹心痛落泪,“这孩子要强,不哭不闹,总是自个儿忍着。”最后,王秀芹治好了小刚的脚伤,并给他缝制了一个厚厚的棉垫绑在脚踝处,防止再次被磨破。

  老伴因病去世,她在苦难中守护“孙子”

  早些年日子再苦,有老伴在,大小是个帮衬,几年前老伴因病去世了,她的日子越来越难,身体也每况愈下,糖尿病、血脂稠、高血压等疾病接踵而至。这些疾病一直困扰着她的身体,很多人劝她放弃,为一个捡来的孩子付出这么多不值,她为此也偷偷地抹过眼泪,但从未产生放弃的念头!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秀芹用她的善良和厚道照顾一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残疾孩子20年,给他超过亲生孩子所有的爱与关怀。孩子就是她的命根子,她无怨无悔。

  奶奶饱受病痛,他想学医帮忙

  如今,20岁的曹汝刚已经成长为十分文静的青年,2014年夏天,他顺利考入大学,圆了老人和自己共同追求的大学梦。除了当初与奶奶的约定“选择一门专业技术”外,他还为自己定了几个待选方向,会计或者医学。“这些行业比较实用,学医的话,家人生病了,我还可以帮上忙。”小刚从自身出发来体会人生,觉得实用技能可令自己不至于成为无用之人,也更适合家庭的经济状况。

  其实小刚的这个想法,与王秀芹的身体有关。王秀芹今年64岁,但是头发早已全白,而身体也备受血稠、糖尿病折磨,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及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自从爷爷去世后,小刚也渐渐疼惜起奶奶来,闲暇之余,力所能及地帮她做一些家务。“老头子走之前,便交代给我要照顾好小刚。倘若我不行了,我便交代给女儿、女婿,让他们多帮衬着这个苦命的孩子。”王秀芹自忖身体还算硬朗,她希望看到小刚能有更好的生活。不过,小刚早就明白了奶奶的心意,更知道爷爷、奶奶及姑姑、姑父对自己的付出,只希望能通过独立来回馈家人。然而他不善言辞,有一次他找来纸和笔写道,“想要参加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家人出一分力,希望家人能够平安、幸福、快乐。”

  有付出,便有收获。就是这样一位白发苍苍,慈祥和蔼的老人,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将这份无任何血缘关系的祖孙之爱在人间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