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载不离不弃照顾妻子

2015年03月04日 17:0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述瑾,男,胶州市铺集镇北龙池村村民。48年结发情深,28载不离不弃,王述瑾对身患重病的爱妻履行着承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在妻子身边,悉心照料,在当地传为美谈。

  王述瑾,男,胶州市铺集镇北龙池村村民。48年结发情深,28载不离不弃,王述瑾对身患重病的爱妻履行着承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在妻子身边,悉心照料,在当地传为美谈。

  1967年,王述瑾和崔砚臻结为夫妻,平淡的生活中孕育了幸福,他们拥有一儿两女,过着白天下地耕作、晚上妻儿老小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然而不幸却降临了这个家庭,28年前,进入不惑之年的夫妻二人经历了一场人生的考验,妻子崔砚臻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生活渐渐不能自理。这是一种由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等造成的以运动迟缓为主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主要表现为震颤、肌僵直、运动迟缓和姿势不稳等。目前这种病症只能以药物或手术加以改善、缓解,无法根治。

  自妻子崔砚臻患病以来,王述瑾一边要下地干活维持生计,一边回家后还要照顾妻子,身上担子加重,但是他毫无怨言。随着病情越来越重,崔砚臻的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王述瑾便一心在家照顾妻子,心无旁骛。饭菜按照妻子的口味做,由于妻子连咀嚼都有困难,王述瑾便像照顾婴儿一样将食物嚼碎之后喂给妻子,蔬菜、肉丸、粥……王述瑾想方设法让妻子吃得饱、吃得好;妻子大小便失禁,王述瑾就任劳任怨地给妻子清理;妻子躺在床上不能动,王述瑾也耐心有加,每隔一小时帮其翻一次身。卧床多年,妻子没有生过一次褥疮,这其中,可见王述瑾的细心周到。

  由于常年积劳,王述瑾的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心脏病、高血压、腿疼等毛病让王述瑾感觉对妻子的照顾有些力不从心。幸而王述瑾儿女孝顺,虽然因工作等原因不能在家照顾,但儿子和女儿们会时常回家看望、照顾两位老人,并尽自己所能补贴家用,为父母准备医药费和生活费。

  现在,72岁的崔砚臻已经不能说话,眼睛也睁不开,时常神智不清,大小事情都需要人照料,王述瑾就寸步不离地守在妻子身边,他说:“以前她养育儿女成人,伺候老人直到去世,这回她不好了,我得尽心伺候她。”平白无华简单的几句话,朴实而真挚,这深刻体现着夫妻二人多年的情分,也体现着王述瑾的善良与感恩。

  48年结发情深,28载不离不弃,王述瑾的爱很普通,因为夫妻之间理当如此;王述瑾的爱又很伟大,因为能在困难面前仍然保持最淳朴的情感和付出,这样的爱,感天动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