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 倾心传佳话

2015年03月04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结婚十几年来,她一边起早贪黑、辛苦挣钱养家,一边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当大伯哥婚姻遭遇不幸、精神失常时,她又义无反顾的肩负起照料和看护的重担。

  侯勤花,女,1972年出生,高密市密水街道侯家八里村村民。结婚十几年来,她一边起早贪黑、辛苦挣钱养家,一边悉心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当大伯哥婚姻遭遇不幸、精神失常时,她又义无反顾的肩负起照料和看护的重担。面对生活的不幸,她没有气馁,"守得云开见月明",用坚忍与爱心谱写了一段孝感人心的动人佳话。
  公婆眼中的好儿媳
  1997年,侯勤花与丈夫崔海结婚,婚后一年,婆婆患上精神病,公公患上糖尿病,而此时丈夫又在外地,一时间,挣钱养家、伺候公婆的重任全落在了侯勤花身上。生性坚忍的侯勤花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吓倒,她坚信只要心怀希望,踏实肯干,就一定能度过难关。为还清公婆生病住院治疗欠下的债务,侯勤花一边拼命在制鞋厂干活,一边照顾公婆。由于工厂离家近,侯勤花就先到车间干会活,然后回家给公婆换尿布、洗尿布,接着再回去继续干。"辛苦一年下来才挣8000块钱,还得年底一块发,平时每月只能支500块钱的生活费。"就是这500块钱,侯勤花还得一分掰成两半花,灌液化气、交水电费、再给公婆俩买点营养品,钱就没了。这么多年来,侯勤花从没有给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
  后来鞋厂效益不好,她又转到一家服装厂上班,单位离家远,她更忙了。中午经常给公婆做好饭,自己顾不上吃就饿着肚子上班去了,长期的奔波劳累使她有一次上班时间竟晕倒了。医生说需长期住院调养,可她只在医院挂了两天吊瓶就出院了,她说:"一是舍不得花钱,再说家里还有公婆需要俺照顾呢。"
  "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侯勤花辛苦照顾患病公婆的时候,大伯哥因为婚姻问题受到刺激,也患上了精神病。"因为给公婆看病,家里一分钱也没有了,而俺俩的工资给大伯哥治病根本不够。"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连10块钱都拿不出,没办法她只得去亲戚家借钱,可亲戚见她家老的老、病的病,怕还不起,都不肯借,最后还是一个好心的同事借给了她。
  好不容易有了治病的钱,侯勤花赶紧给大伯哥看病。刚开始在高密治疗,一直不见效果。后来听说诸城的精神病院比较好,就转到了诸城。那时候,侯勤花刚有了孩子,她只得让丈夫先陪大伯哥去诸城治病,自己在家坐月子,别的产妇都有家人忙前忙后的照顾,而侯勤花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即使这样,在治疗期间侯勤花的大伯哥还偷跑回来一次,她只好把孩子交由他人照看,自己哄着劝着又使大伯哥继续治疗。周围邻居都劝她:"他不愿意治就不用治了,都花那么多钱了…"但侯勤花不这么想,她始终觉得:这是自己的亲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坚决不能放弃!钱花了可以再挣,但人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功夫不愧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治疗和侯勤花的悉心照料,大伯哥的精神日渐好转,生活已经能自理了。
  苦尽甘来后,最珍惜当下
  2004年,侯勤花的公公去世了,本来患病的婆婆精神上更受刺激,整天哭闹,经常是白天睡觉,夜里不睡觉,起来骂人、砸东西,后经医院诊断为老年痴呆症。从医院开治疗药,回来给她吃,侯勤花也不上班专门在家陪护。可婆婆要么不吃,要么吃进去再吐出来,侯勤花只好像哄小孩似得一点一点慢慢喂。
  令侯勤花欣慰的是,如今终于苦尽甘来: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婆婆的病情慢慢趋于稳定,大伯哥的精神已大有好转,丈夫开出租车总算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有就是给公婆治病欠下的债务也彻底还清了…侯勤花最珍惜当下的时光,她说:"只要家庭和睦、家人健康,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