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2015年03月04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远斐,男,1968年出生,临淄满德慈善活动中心主任、山东大信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被致公党中央评为“5·12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致公党山东省委评为“海外联谊先进个人”,曾获“2013年度淄博好人”荣誉称号。

  杨远斐,男,1968年出生,临淄满德慈善活动中心主任、山东大信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被致公党中央评为“5·12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致公党山东省委评为“海外联谊先进个人”,曾获“2013年度淄博好人”荣誉称号。

  从一个成功的商人,转型到柔情的慈善家,这其中的距离和辛苦,不是任何人都能拿捏和承受的。在满德慈善的活动中心,在去往残疾人的家中,在帮助穷苦孩子的路上,杨远斐摸索着、前行着,他的慈善活动中心有这样一句话:让慈善成为生活习惯。的确,有些事,不需要人人都知道,却希望更多的人被温暖。

  清苦童年    没有什么能阻挡他的脚步

  1985年,16岁的杨远斐因为家庭的种种原因,离开了学校,通过招工考试进入齐鲁石化储运厂液体车间,做起了一名工人。在当时,这份工作是人人羡慕的,“我5岁时父亲就离开了,妈妈拉扯我们姐弟三人,家里环境并不好,我从小就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我觉得我很幸运,也很感恩。”聊天中,我们感觉到杨远斐并不想谈及那段苦难的经历,说的轻描淡写,但他一直重复着,苦难的确成为他一路走来最大的财富,不管做什么,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他:你一定可以,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杨远斐并不安于现状,尽管兢兢业业、刻苦勤奋的他,在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1992年他还是下海了,凭着一种无知无畏的精神。由于最初杨远斐是做石油企业岗位上的工作,所以他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对他帮助很大,在这个行业一点点前进着。在这之后,他又做过建材销售、整体厨房生产、贸易公司经营,探视他接触的行业,他都能很快掌握要领并获得成功。

  其实杨远斐热心慈善公益的心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从1994年开始,他便不间断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款,从而帮助那些曾经像他一样清苦的孩子,在一张张已经发黄的汇款单上,我们看到了每年60元的汇款记录,他笑笑说,我从小就有个这样的愿望,只是后来的一件事,让我真正融入到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来。

  罹患双癌    却成为他人生的转折

  杨远斐所指的那件事,就是从2008年开始的生病经历,或许一直在商场上驰骋纵横的他,从没想过有一天病魔会让自己害怕和想要放弃些什么,害怕的不是失去生命,而是在有限的生命力,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

  2008年下半年杨远斐的身体开始不舒服,2009年春节后去北京检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震惊,他患有胃癌和肠癌,“3月2号是对我有纪念意义的一天,因为这天我做了手术,并重获新生,也让我多了对生活更深的感悟,人活着,不在于要挣多少钱,而在与你有没有按照自己的梦想去生活和坚持着,那样会让我感到快乐。”

  曾经一直往希望工程汇款的那种冲动又回来了,杨远斐在北京做了9个化疗,他没有告诉我们这过程有多痛苦,他只是说,有一次化疗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四川的癌症患者为了省床位费而在医院走廊里进行打针治疗,感触很深,越发激起了他对困难群体的同情和帮助他们的决心,“我只是让爱人给那个病友送了2000块钱,我只希望他能早点好起来,我想这世界上一定有很多人在等我去帮助他们,我必须快点好起来。”

  半年之后,杨远斐的身体慢慢康复,经历了生死之后,他再次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想法,“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疾病的折磨,我对生活的感受更深了。”杨远斐说,癌症绝不会挡住他助人的脚步,反而成了动力。这场大病,让他的生命有了新转折:一个规范、充满爱心的慈善组织呼之欲出。

  感恩知足    有太多人需要他帮助

  2012年3月2号,这个对杨远斐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的日子,满德堂成立了。

  一踏进满德慈善活动中心的大厅,一股阴冷潮湿的感觉瞬间袭来,杨远斐说,自从租下这个活动中心,冬冷夏热便是需要习惯的事,“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日复一日。”放眼望去,满满的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和一些需要义卖的商品,所有的收入,都将用来帮助那些贫困的家庭。

  组建这样的慈善机构,对于杨远斐来说绝非简单的事,他需要承受太多人的质疑,也需要承担来自于各方的压力,“成立之初的确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我这是在作秀,可我想过了,既然决定做,一定要迎难而上。”慈善机构必须要有资金进行支撑,杨远斐自己拿钱租房子买办公必需品,而且还终于成功感召了另外4名企业家进入满德堂,成为这里的理事成员,“其实有很多事都让我感动,有一次一名理事直接拿出他的一张银行卡交给我,说每个月让我从卡上取钱,来帮助活动中心进行运营,我觉得努力没白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在干什么,并竭尽全力来帮我。”

  目标明确    我想看到他们微笑的眼睛

  2013年,杨远斐帮助脆骨症男孩王净夫登上了淄博百姓春晚海选的舞台;他和他的团队一起,已经成功捐赠了两批共计11台轮椅,帮助需要他的人实现了“出行”的梦想;他走进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微笑,沐浴在太阳花助学行动的阳光中;他收集每一件旧衣服,让“衣旧暖心”这句话真实而又温暖……

  说真的,他有太多的事要做,他还要帮助符合条件的人筹集第三批轮椅,他还想让王净夫有多一个表演的舞台,他说的话总是那么简单和质朴,可他的眼神却泄露了作为一个男人的脆弱,“我无法看到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却和他擦身而过,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的确收获了更多的快乐,也降低了对物质和金钱的追求,帮助别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社会底层的人活的更有尊严,我觉得这个目标很实际。”

  其实杨远斐就是一个实际的人,他从来不会承诺做不到的事情,2013年末,他为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在2014年发起“爱(癌)友行”公益慈善项目,专项帮扶救助癌症和白血病患者,让更多的患者重新点燃对生活的希望,共同沐浴爱的阳光。2015年2月4日,在他的号召下,致公党临淄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来到凤凰镇东召口村,为白血病患儿边友康捐款12500元;2月11日,满徳慈善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一行为边友康捐赠55100元。

  全心投入  慈善永远是困难群众的“及时雨”

  除了募集善款、定向捐助衣物外,满德慈善还将闲置的物品开展低价义卖,让其它困难群体以极低的价格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义卖所得再用来资助失学儿童、急重病患者。满德慈善活动中心设置了LED电子屏,实时公布近期捐赠明细及其他公益活动开展情况。配有电视媒体播放器,实时播放开展慈善活动时的录像资料。每10天公布一次捐助明细情况,在中心网站上设立专账分户,让捐赠者随时随地知晓自己捐款余额、善款去向及受助者的基本信息。

  如今,满德慈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资金36万余元,志愿者100多名,开展走访、捐助活动100多次,受益者达90多人。负责制作并维护中心网站运营的智顺公司,主动免除了2500元的相关费用。

  杨远斐说:“慈善永远是困难群众的‘及时雨’,是人们心中最柔软之处。退休后我将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满德慈善将继续一路坚定前行,让慈善成为大众的生活习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