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老兵"为烈士找到家

2015年03月04日 16:36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沂家,男,中共党员,1950年12月出生于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办事处上郑庄。19岁参军服役于39军113师337团钢八连指导员,1980年专业至临沂市汽车修理厂任厂长,后调任临沂驻京办事处主任,1985年调任市经委供销公司副经理,因企业倒闭下岗失业。

  郑沂家,男,中共党员,1950年12月出生于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办事处上郑庄。19岁参军服役于39军113师337团钢八连指导员,1980年专业至临沂市汽车修理厂任厂长,后调任临沂驻京办事处主任,1985年调任市经委供销公司副经理,因企业倒闭下岗失业。2003年开始被多家企业聘为顾问或名义顾问。从服役期间就开始寻找牺牲在家乡的抗日无名烈士,1998年在家乡小汤山顶上为无名烈士竖起了纪念碑。近半个世纪以来,郑沂家自费跋涉10万公里,为那些无名烈士寻亲,事迹令人感动。

  主要事迹: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他却转身埋首,走向岁月深处。奔波45年,跋涉10万公里,只为烈士碑上有名。敬畏生命,感恩牺牲,筑民族记忆之墙,聚民气军心国魂,愚公不愚……

  1944年春节前夕,为消灭占领汤头镇上郑家庄的鬼子,八路军滨海四团和滨海六团战士化整为零,奋勇抗击日军精锐部队,歼灭日寇600多人,有200多名八路军战士牺牲。其中就地掩埋的三名烈士,因为无人知晓其姓名和家庭住址而成为无名烈士。

  从小就熟悉无名烈士壮举的郑沂家,一直想着给烈士寻找亲人,寻找名字,寻找家乡。抱着这个念头,郑沂家开始了漫长的“寻亲路”。从1969年开始,郑沂家南下广州,北上哈尔滨,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走访老八路、老红军2000多人,行程达三万多公里。1998年,郑沂家自掏腰包,为这三名烈士立了碑。并暂用“魏中华、盛伟大、司光荣”作为3位烈士的名字。

  随着寻亲的路程越走越远,郑沂家发现沂蒙大地上还有更多无名烈士长眠于此。唱着老四团的团歌,踏着钢八连的战斗足迹,郑沂家再次踏上为烈士寻根的旅程。这次,郑沂家要把牺牲在沂蒙山区钢八连的战士姓名一一明确。几年下来,他陆续找到86位烈士姓名。

  如今,虽然战火和消烟都已远去,但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每一位为新中国建立抛头颅洒热血做出贡献的民族英雄们,更激励着郑沂家的拳拳爱国心。他坚定自己的信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无数先烈血洒战场,用生命捍卫民族尊严;如今,硝烟散去,他们很多英灵成了无名烈士。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有义务踏遍祖国的山川大地,寻找那些烈士的英名。

  为此,郑沂家全国四处奔波,花光了所有积蓄。一年夏天,老伴王德云给了老郑2200元钱,让他去买个冰箱,可冰箱到现在还没买回来。现如今,烈士纪念碑立了16年,可老郑家至今没添置冰箱,一家人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正如世人给他的评价:今年已经64岁的他用45年的时间,走完了3个万里长征,花光了一生的积蓄,只为那些长眠地下的无名烈士寻亲。

  岁月的年轮刻上了他的面庞,但没有改变他内心的矢志不渝。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郑沂家的红色情怀依然。每到逢年过节,他都会带上儿女,到本地的烈士陵园走走看看,和这些无名烈士们说说话,让他们知道人民没有忘记他们,国家依然铭记着他们。

  获得的荣誉:

  服役期间荣立5次3等功,一次二等功,4次通令嘉奖,转业后3次被评为先进企业管理干部、模范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全国新闻人物,2009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大义临沂人”、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