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十年义务打扫

2015年03月04日 17: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小孟镇梁家村,每天天还未亮,总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村内街道上,推着小车,挥舞着扫帚,认认真真地打扫着路面,就像打扫自己家的庭院,几个小时以后路面就被打扫的一干二净。





  韩翠花,女,1943年8月出生,小孟镇梁家村村民。
  在小孟镇梁家村,每天天还未亮,总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村内街道上,推着小车,挥舞着扫帚,认认真真地打扫着路面,就像打扫自己家的庭院,几个小时以后路面就被打扫的一干二净。她就是梁家村年过古稀的普通村民韩翠花,十年来她坚持每天义务打扫村内主要街道,打扫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夏天四点、冬天五点,她坚持每天准时带上清扫工具走出家门,在大多数村民起床之前就已把村里的主要街道打扫干净了。她总是清扫完村里的街道后才回家打扫自家庭院、烧水、做饭。常常累的满头大汗,她却毫无怨言。赶上冬天下大雪,别人还窝在被窝里睡觉的时候,她已经带着铁锹和扫帚出门打扫了,她先把积雪铲除再把路面打扫干净,为村民出门和学生上学提供了便利,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起初,家人和部分村民并不支持和理解韩翠花老人义务扫大街的行为。韩翠花有3个女儿,女儿均已出嫁,她和老伴共同生活。女儿们认为母亲辛苦了一辈子,现在年纪大了,到了该享晚年的时候了,不应该再那么辛苦了。老伴今年76岁,十年前遭遇了一场车祸,留下了后遗症,现在行动不大方便,许多方面都需要她照顾。对于韩翠花"不顾家"的行为,老伴也曾抱怨过。部分村民认为村里有保洁员,韩翠花无偿劳动是抢人家的饭碗,甚至认为韩翠花爱出风头、多管闲事。但韩翠花十年如一日,不求索取、不图回报,最终赢得了家人和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韩翠花的帮助下,梁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今年更是取得了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谈到为什么能坚持义务扫街那么长时间时,韩翠花说:"都是为了报答村里的帮助!"三个女儿出嫁后,她和老伴相依为命,在女儿们的接济下日子本来过得还算惬意,但十年前的车祸给她家造成很大困难,老伴的医药费花费已经超过20万。光靠女儿们的资助和种地的绵薄收入显然不能承担这些昂贵的医疗费用,是村干部和村民的帮助使她家拜托了困难、度过了难关。村里不仅积极为她老伴处理车祸纠纷,还积极帮助申报大病医疗保险和其它困难补助,这让韩翠花非常感动,她下定决心:只要自己还能活动,就会一直进行义务扫街,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