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爱心春雨润无声

2015年03月04日 17:50作者:来源:大众网

长期以来,他秉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公益理念,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深入城乡社区参与敬老、助老义务服务。

  孙在前,男,潍坊春雨义工联合会主席,潍坊人保财险市北营业部副经理。长期以来,他秉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公益理念,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深入城乡社区参与敬老、助老义务服务。
  2007年11月18日,孙在前发起成立了潍坊市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潍坊社区义工联合会,后经民政部门审核登记,注册为:潍坊春雨社区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简称:春雨义工。他带领志愿者长期关爱帮助贫困、失独、留守老人、贫困学生等群体,自发为公益事业服务。多年来,孙在前同志利用周末休息日和休假时间,不畏严寒酷暑,深入安丘、昌乐、临朐、青州等贫困山区和农村,走访贫困老人、学生家庭和所在村、社区,已先后为80多名贫困、残疾、失独老人解决过经济、生活难题,救助贫困学生400多人,为白血病等突发变故的家庭募集善款50多万元。
  青州市庙子镇杨集安村地处一个海拔800多米的山里,村里原有140多人,而如今就剩下10个老人留守。这些老人年龄中最大的80岁,最小的68岁,平时根本不下山,也只有到赶集的时候才能下山一次。村里没有诊所,生病除了等、靠之外,也只有到山下诊治,而到山下的小诊所来回有28里的距离。2011年7月31日,在孙在前同志的倡议、组织、带领下,春雨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一道,自发出资、出力,在杨集安村建成了首个"社区义工爱心诊所"(亦称:高山爱心诊所),为10个留守老人解决了看病难问题。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不管风雪严冬还是烈日酷暑,孙在前同志都坚持与社区义工及爱心医生到山上为老人义诊、送去生活必须品,帮助老人打水、理发、收拾庭院和进行其他服务劳动。三年多过去了,他们的爱心诊所为老人发放了价值近六万元的药品,义诊50多次。2014年第六次义诊,他们更是将B超、心电图、血糖仪等医疗设备带上了山,为老人们全面检查了身体,对症治疗,彻底保障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除了义诊外,每年的老人节及春节,孙在前和他的义工们都会准时到山上为老人过节,送去生活必需品。青州杨集安"高山爱心诊所",被新华社、人民网等媒体报道以后,央视13频道《朝闻天下》《东方时空》"走基层"栏目也对高山诊所进行了连续6档节目的跟踪报道,《中国青年报》《齐鲁晚报》《潍坊晚报》《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也进行了连续报道。在2013年共青团山东省委举办的"青春、公益、梦想"--首届山东省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评选中,青州"高山爱心诊所"被评为"最具发展潜力公益项目",并得到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的公益资金支持。2014年该项目被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授予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同时被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青年志愿者协会确定为山东省首批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目前,第二个爱心诊所正在建设,第三、四个筹备中。全部建成后,约能解决近200名留守老人的看病问题。
  60岁的姜维修老伴由于车祸导致全身瘫痪,神智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孙在前同志了解到姜维修的儿子在外地打工,不能在身边赡养老人,姜维修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又要照顾93岁的老母亲,无法抽身工作,全家靠低保为生,孙在前同志遂带领社区义工经常去家中探望,为老人送去捐款和生活用品,帮助打扫卫生、清洗积攒的衣物。让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姜维修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重新振作起来。由于经济困难,姜维修无力承担老伴车祸官司的诉讼费用,孙在前联系律师免费代理了官司,经过一年多的诉讼,2014年6月官司终于结案了,车祸肇事方已将赔偿款21万元付清。事后姜维修向帮助他的义工们说,他也要加入义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安丘青年任彤彤,2009年外出散步被一伙青年抢劫打成了植物人,长期卧床,由父亲常年照顾,母亲在外打工,因打人者无力支付赔偿款,任彤彤父亲变卖了家里的唯一老房子,生活极其艰难,了解这个情况后,孙在前组织义工发起了对任彤彤的救助,除每月一次到家里进行物资支持等关爱外,还募集了善款,每月送去500元,以缓解家庭的经济负担。
  考虑到一些喜爱看电影的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去影院,孙在前同志组织、成立了社区义工放映队。每逢周末,放映队的志愿者们就会在孙在前同志的带领下到各个社区为老人和社区居民义务放电影。他们还专门准备了老人们喜欢的老片子,让老人们在娱乐的同时,快乐地回忆自己的年轻时代。每年的助残日,孙在前同志都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残疾老人、看望孤残老军人活动。在走访慰问中,发现患有重症贫困老人,孙在前同志都会组织募捐、救助。孙在前同志还组织志愿者开展进偏远山村义诊、帮助老年人圆梦、为敬老院老人服务等公益活动。
  2014年4月,孙在前组织发起了"拒绝车窗抛物、共创马路文明"环保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向私家车主发放车载垃圾桶及在车身张贴车贴的形式,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不往车外扔垃圾,该活动得到了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大力支持,被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该活动每月两次持续开展。
  助学是孙在前和他的义工团队多年来坚持的公益活动之一,他带领义工们深入农村,实地调查贫困家庭情况,掌握了真正需要救助的孩子资料,同时进行分类,针对不同致困原因采取相应的救助方式,对需要经济救助的孩子,通过向社会发起募捐的形式募集善款,每个孩子1000元,交由学校统一管理,支付孩子上学期间的午餐费和校车费,每个学期,义工们还要到学校进行账目核查,确保爱心款用在孩子实际需要上。在助学的同时还开展城区孩子与农村孩子交流、做游戏及开展心理辅助等活动,全方面的给予孩子帮扶。截至2014年底,已调查近2000名学生,长期救助孩子400多名。
  2014年6月,孙在前和他的义工们又发起了"春雨复明"活动,通过走进社区的形式,入户实地调查了解留守、失独、贫困老人情况,根据不同的需求制定符合老人的帮扶办法,同时开展为50岁以上老人免费检查白内障的医疗服务,经过筛查,为患有白内障的老人提供免费手术治疗,截止目前,已经在12个社区开展了此项活动,免费手术20多次,惠及老人近五千人,该项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逐步覆盖全市的城乡社区。
  除了组织民间自发的爱老助老志愿活动,孙在前同志还积极带头参与团市委、老龄委、文明办等政府慈善、宣传机构组织开展的公益宣传活动以及其他公益活动。
  孙在前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和正能量,为创建和谐潍坊、文明社区、文明城市,起到了一个榜样的作用,尽到了一个文明市民帮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的高尚而神圣的责任。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服务社会的行动当中,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业余时间,用爱心构建了和谐社会的奉献精神。
  孙在前先后获得"潍坊市敬老模范先进个人""潍坊市十大孝星""山东省十大孝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