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元改变不了向善之心

2015年04月03日 13:2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克善,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41年7月,是莱阳市穴坊镇谭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李克善,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41年7月,是莱阳市穴坊镇谭家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2014年国庆节期间,李克善老人到阳光城(小区)的儿子家照看孙子。10月5日上午9点左右,李克善老人像往常一样下楼出门遛弯,刚出单元门他就发现门前绿化带旁有一个红色的布袋,袋子装得鼓鼓的,看着挺干净,不像是垃圾。老人走到跟前捡起布袋打开一看,心里一惊——里面竟是一捆捆百元大钞,他数了数一共是15万元!谁这么马大哈丢了?这么多钱可不是个小数目,丢的人该急成什么样?李克善老人心想一定要赶紧把钱还给失主。同时,老人心里也非常紧张,担心自己手里拿着这么多钱会被坏人盯上。情急之下,李克善老人决定暂时把钱放到自家车库里保管,他则继续留在路口等失主。

  李克善老人在原地等了大半天也没见有人来找这笔钱,因为担心独自在家的孙子,他决定到楼上家中接着等待失主。回到家里老人也是心绪难安,一直在窗户旁观察楼下的动静。就这样在忐忑等待中又过了半个多小时,只见一名妇女骑着电瓶车慌慌张张地在楼下停了下来,李克善老人见她四处张望,并掏出手机不停地打电话,猜测她应该就是失主。他赶忙下楼询问:“你是不是丢东西了?”那人很着急地说:“是啊,大爷,我丢钱了,丢了15万块钱呐!”说话间声音里已有了哭音。李克善老人在跟她确认了相关信息后,连忙告诉她:“你不要慌,你的钱被我捡到了,现在安全地放在我家车库里呢,你快过来拿吧。”“真的假的?”得知丢失的15万元现金已找到,这名妇女喜极而泣。原来,这15万元是这位大姐单位的公款,大姐本打算把钱存进银行。可到银行后,却发现装钱的包不见了。她仔细回想,感觉这钱可能是丢在小区的人行道上,于是急忙返回小区寻找,这才遇到好心捡到巨款的李克善老人。这位大姐当场拿出5000元来,要向李克善老人表示感谢,可是李克善老人说什么也不收。“我要是图钱,就不用费劲找失主了。而且这是公款,得赶紧存回去,别耽误公司的事情。”

  当这笔巨款物归原主之后,李克善老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目睹了事情经过的邻居们纷纷夸赞李克善老人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老人却说:“不是自己的钱,拿着也‘烫手’,拾金不昧是每个人都应传承的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