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诚信小生意做成大买卖

2015年04月03日 13:54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其全,男,今年60岁,出生在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大沃村,普通农民。30年前,为了养家糊口,杨其全从小生意烤地瓜做起,三十多年来用诚信一点一滴将小生意经营成大买卖。

  杨其全,男,今年60岁,出生在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大沃村,普通农民。30年前,为了养家糊口,杨其全从小生意烤地瓜做起,三十多年来用诚信一点一滴将小生意经营成大买卖。

  起初,杨其全跟着别人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烤地瓜生意不需要太大成本,而且收益不错,经营起来比较稳妥,于是他辞掉工作开始卖起了烤地瓜。在人们的眼中,也许卖烤地瓜只是小生意,无法做成大买卖。30多年来,杨其全兢兢业业诚信经营,亲自购进食材,坚持选择优质地瓜,,不使用任何添加剂,用诚信赢得了顾客依赖。“不管进价多高,我进的地瓜都是好地瓜,只有这样烤出来的才能好吃,顾客才能认可你,做生意才能长远。”时间一长,杨其全的摊子也有了很多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好,摊位越来越大,品种也越来越多,增添了糖炒栗子、炒雪红果、炒花生米、炒山药豆、炒蔗糖等品种。每到过年的时候,也是杨其全最忙的时候,以前是夫妻俩一起做,现在因为供不应求忙不过来,杨其全又雇了八个人。进入正月,杨其全和员工一起忙里忙外,一口大铁锅,一块块地瓜,一颗颗蔗糖,制作出香甜酥脆的蔗糖花生米、蔗糖核桃仁、蔗糖爆米花等点心,顾客纷纷前来购买。

  “做小生意靠的是细水长流,只要不怕吃苦,讲究信誉,就永远不会折钱……”这是杨其全做生意多年的切身体会。生意好了杨其全的想法也更多了,目前把两个女儿养大成家,并把自己干了二十多年的摊点留给了女儿,自己在龙头市场另外支了个小摊点,尽管换了地点,认准杨其全的顾客还是络绎不绝,生意依然红火。纯手工地瓜蔗糖是杨其全的拿手绝活。如今每天早上5点钟,他就爬起床来准备食材,他说,“为了将这门手艺学到手,我当时专门回到老家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制作流程。乡下的老把式,往往最受城里人的欢迎,一到年根,就做不够卖的。”每天早晨一大早,杨其全的摊点前便挤满了顾客,那一锅锅现做现卖的蔗糖点心,还没有凉透就被抢购一空。杨其全说,越是这样,他越得把好质量关,芝麻、核桃、花生、冰糖等每一种配料他都亲自去进货,而且买质量最好价格最高的那种。

  如今,杨其全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和实实在在的付出,将小生意做成了大买卖。他说:“只有优质的食材才能做出好的东西,咱不能自己把自己生意给砸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