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2015年04月03日 16: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八旬老兵40余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潘长泰在烈士墓前


  潘长泰,男,1928年出生,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王浩村人。1945年潘长泰参军入伍,编入博兴独立营。后来几经调整,先后隶属于渤海军区三分区、华东野战军某纵队16团、第二野战军炮兵纵队,参加过黄麻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华中南剿匪作战,转战于临淄、益都、临朐、济南、薛城、徐州、滁州、孝感、宜昌、重庆等地,多次荣立三等功、二等功,1952年响应国家号召复员返乡。复员后,他40多年坚持为一座无名烈士守墓,被当地群众传颂。
  烈士墓位于王浩村东南角,据潘长泰老人回忆,1942年麦收季节,日本鬼子来扫荡,在南边道口村附近,一支八路军分队与敌人遭遇。战斗打得很激烈,整个晚上都能听到枪声,后来部队抬来两名受伤的八路军,在村南的庙里养伤,由于缺乏基本的医疗条件,再加上伤势太重,两人都没能救过来。战士牺牲后,被部队和村民埋在了村头,并竖了木牌做标记。后来,一位烈士的家人找来,起走了一个坟。剩下的一个,一直没人来找,所做的标记也逐渐风化消失了。
  等潘长泰老人复员回家的时候,坟墓已经是荒草丛生,也只剩下两个篮球那么大了。潘长泰曾经向村里的老人和当年一起参加战斗的人打听过这位烈士的情况,遗憾的是,由于时间过久,没有找到有效的资料。
  老人说:“这位烈士牺牲时,我才十五岁,他的年龄比我大十岁左右,我总是叫他老同志。最初,我都是跟着大人给他添添土。复员回来以后,我经常想,自己打了很多仗,光是黄麻战役,就打了100多仗,最多的一天打了3仗,衣服、帽子上被子弹穿了七个眼。如果牺牲了也许会像这位烈士一样,被人埋在某个地方,时间长了就被淡忘了。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生活好了,不能忘了烈士们的功绩。所以我有义务为烈士守墓、扫墓。”从那时候起,潘长泰老人每年清明节的时候都去拜祭一下这位无名英雄,给老英雄敬杯清酒,在坟墓上添些土,然后陪着老英雄说说话,四十多年风雨无阻。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