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如一日山村医生

2015年04月03日 13:30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培杰,男,1945年11月出生,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北格庄村村民。

  李培杰,男,1945年11月出生,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北格庄村村民。

  院格庄街道北格庄村李培杰是一名赤脚医生,从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到两鬃霜染的半百老者,他将自己的青葱岁月留在了农村,只为默默地为乡亲们排解病痛,守护健康,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业绩,43年如一日的走村串户,他让“小病不出村”在身边变成现实,让村里的老百姓记住了他,也离不开他。孤寡老人、困难户大小“病号”逢人就说:他比亲儿子还要亲呢,孩子在外面打工,头疼脑热的也回不来,他在门口喊一嗓子就能来。北格庄村在莱院路修成以前,这是一个远离市区100多公里的的小山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十分不便,医疗条件差,医疗水平落后。当时做城里的工人比赤脚医生高出好几倍。老书记亲自去他家里做工作,“咱村里也没有个医生,离镇上的医院也远,大家伙有个小病嫌麻烦就扛着,拖着拖着就拖成了大病,你有这个技术,不如就留在村里吧。当时他也彷徨过,但当他看到乡亲们求医的艰难和渴望的眼神,他毅然选择了村保健站。70年代初,是山东省流行性脑炎爆发时期,二十出头的他正是家里的壮劳力,但为了保障患者健康,他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坐诊。遇到头疼脑热的病患,更加仔细认真的诊断、治疗。也在这期间的一天晚上,外头有人喊,“培杰啊,朴敏他小闺女感冒了发烧了,都烧糊涂了,快来看看吧。”李培杰去了一看,疑似流行性脑炎。他骑着自行车,让孩他妈抱着小孩,一路狂奔到县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医生说,再晚些时候,小孩就没救了。一晃多年过去了,小女孩也长大了,每次在街上遇到了,高兴的叫李培杰“二爹”,至今还年年去李培杰家拜年。

  后来村里撤掉了保健站他自己经营了一家小诊所,只有十几平米,医疗设施非常简陋,平时看病靠的只是一个听诊器。没有什么医疗设施,没法进行检测,靠的就是听诊器和经验,因此村医的风险和压力都非常大,最怕出现诊断错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李培杰依靠自己精湛的技艺、多年的经验和那颗永远将相亲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医者仁心,行医多年,得到了相亲们的一致认可和尊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