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李的追梦人

2015年04月03日 14: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继杰,男,1959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继杰,男,1959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十年来,他舍弃自己产值过千万且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的企业,全身心投入到西李村的新农村建设中,一个个设计新颖、主题突出的文化广场分布其间,一块块高标准的善行义举四德榜伫立眼前,一张张溢满幸福的笑脸灿然绽放,触目所及,一股文明新风涤荡乡村,一个多彩的梦想正在实现… …

  谈起十年来的变化,群众们无不交口称赞,这多亏俺们的好书记——刘继杰。

  临危受命,舍小家顾大家回村谋发展

  2004年11月9日,对刘继杰来说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他以全票当选为西李村党支部书记。

  在此之前,刘继杰曾经干过木工,当过兵,卖过蜂窝煤,是当时率先富裕起来的那一批。1990年10月,他一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济南隆基装饰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打拼,手下员工200多人,年营业额达3700多万元,成为长清区最大的建筑门窗生产企业。

  在知道刘继杰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很多亲朋好友不理解,放着好好的企业老总不干,非得回村当一分钱没有的支部书记,值吗?纷纷劝刘继杰不要接这个“烂摊子”。妻子更是含泪哀求:“我们一手创办的企业就像自己养大的孩子一样,你舍得把他丢一旁吗?”一边是自己蒸蒸日上的企业,一边是积贫积弱急需改变的父老乡亲。刘继杰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一夜的辗转反侧,一夜的深思熟虑。黎明时分,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刘继杰毅然踏上了回村之路。

  “钱没了可以再赚,企业垮了也可以再办,如果村子发展不好,影响的可不止一代人。”刘继杰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西李村的儿子,我无法拒绝乡亲们充满信任和期盼的眼神。”

  垫资修路,出行畅通燃腾飞希望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刘继杰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进村公路——打通东西大街。

  在刘继杰之前,曾有13任村支书想修这条路,都因投资大、拆迁难没修成。“进村路已成为制约西李发展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刘继杰首先要做通村干部的工作,“我相信,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群众,不损害群众的利益,老百姓是不会给我们出难题的”。

  拆迁户和占地户有意见,刘继杰就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做工作。白天跑、晚上找,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20多天刘继杰瘦了7斤。最终,50多亩土地、11间房屋、20座坟、30余万株苗木如期拆迁清理完毕。

  眼看工期临近,修路资金仍差4万元。刘继杰瞒着妻子,到自己公司打了4万元欠条。一向贤惠的妻子知道后,第一次冲他发了火:“回村后,企业的事你不管不问,这也罢了,可你还拿公司的钱往坑里填,有你这样的丈夫吗?”面对妻子的不理解,刘继杰没有多说话,拉着她到修好的路上转了一圈。看着宽阔平整的进村路,妻子逐渐理解了他的选择。从此,村民外出学习、购置农业设施,刘继杰给妻子打的欠条一张张叠加……至今家里还放着26张欠条。

  村社合一,两大产业筑致富平台

  多年的企业生涯,锻造了刘继杰善思笃行的性格,在他看来,新时期的村干部不仅要继承苦干实干的老黄牛精神,更要会学习、善思考、敢闯敢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西李村虽然是传统苗木种植村,但是由于品种单一、管理粗放、组织无序、相互压价,真正赚钱的没几户。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2005年4月,刘继杰组织成立了长清区第一家苗木花卉协会,构建起生产、服务、销售一条龙经营管理体系。现在,西李村苗木品种有220多个,种植面积达42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12000余亩,全村70%以上的农户靠种植苗木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让全村的群众都富起来,刘继杰又按照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的原则,引进无公害山药。2007年8月,新西李山药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当年入社村民达到120多户,这是济南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无公害山药种植已达1000余亩,年总产量达4500余吨,亩均收入1.6万余元,合作社注册的“金西李”牌山药,被评为泉城市民最喜爱的十佳特色农产品。

  今天的西李村,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仅苗木花卉、山药两大产业年产值就达到1.2亿元,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以文化人,真心付出赢真情回报

  随着村里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村民的腰包迅速鼓起来,但是也出现了打架斗殴、打牌赌博、大操大办、邻里吵架、家庭不和、垃圾乱倒等不文明现象。如何尽快让乡亲们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一直是刘继杰经常思考的。

  2012年12月,凭借全区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会议的东风,刘继杰在村里也搞起了轰轰烈烈的“四德”工程。在硬件打造上,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四德”广场、健身广场和益智广场,投资8万元在村委办公楼前安装了LED大型多功能显示屏,安装了新路灯并在主干道上设置道旗40余面,设立了150多米长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和“孝榜”,制作了高大庄严的“国法榜”和“村规榜”; 在软件措施上,他把“四德工程”与“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和“十大孝子”、“十大致富标兵”、“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紧密结合,并亲自编创了《孝的宣言》,激励广大村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孝亲敬老模范。

  “四德广场”建设期间,要对沿街7户房屋进行拆迁,村两委干部多次劝说做工作。当时,刘继杰身体不好正住院动手术。关键时刻,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手术后第2天刘继杰就来到施工现场,见此情景,村民纷纷自发加入到工程建设之中。

  十年来,西李村260户居民中有50多户涉及拆迁,但没有一户向刘继杰提出过补偿要求。“很多时候老百姓是最斤斤计较的,但关键时刻,他们往往也是最大公无私的。”看着村庄的变化、乡亲的笑脸,刘继杰感到比自己的企业挣多少钱都高兴。

  整装待发,再干十年建多彩西李

  十年来,在刘继杰的带领下,西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困扰群众多年的行路难、致富难、吃水难、娱乐难、健身难、养老难等问题一一解决。西李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 “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村”、“山东省敬老模范村”、“山东省巾帼示范村”等等。刘继杰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双带”标兵、山东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伴随着一个个目标的实现,一个更为宏大的梦想在刘继杰的心中升起。

  “简单的讲,下一步西李村将在现有基础上,打造集生态西李、文化西李、商贸西李、幸福西李于一体的多彩西李。”说起未来规划,刘继杰显得特别激动。

  “未来十年,西李村将不断完善苗木花卉、山药两大产业的发展链条,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升级版现代农业综合体。”刘继杰说,“在发展好经济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的对山药文化、苗木文化、胡同文化、广场文化进行挖掘培育,时机成熟时,全面实施开放工程”。

  按照刘继杰的设想,未来的西李村不仅要经济发达、环境优美、设施先进,还要充满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开放工程,其实就是一个人才引进工程,也就是在充分完善自身的前提下,通过全面开放西李、展示西李,吸引各地的专家学者到西李观光、生活、居住,从而达到改善西李人口结构和人文环境的目的。

  新的十年,多彩西李,刘继杰充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