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

2015年04月03日 16:46作者:来源:大众网

认识他的老人都知道,这位50岁的环卫工人已经干了25年了。他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多少动人的豪言壮语,他平凡朴实,不求索取,像一棵棵小草,默默地把春天奉献给人们。

工作照
工作照
生活照
王华恩,男,潍坊市奎文区环卫处公厕管理队队长。一位头发花白,身穿蓝色马甲的中年人每天都骑三轮车穿过潍城区的大街小巷,从一个公厕到另一个公厕。认识他的老人都知道,这位50岁的环卫工人已经干了25年了。他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业绩,也没有多少动人的豪言壮语,他平凡朴实,不求索取,像一棵棵小草,默默地把春天奉献给人们。
1990年参加环卫工作后,王华恩便成为了一名粪便清除工。当时环卫工作条件差,又脏又累,社会上好多人看不起这一行业,可他却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参加工作之初,他负责城区内居民旱厕清掏工作,当时粪便清除工作要在清晨完成,他每天天不亮就赶到了工作岗位,那时工作条件很艰苦,需要用肩挑、用铲挖,一不小心就会弄一身,可他从不抱怨,他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脏了我一个,清洁千万家”作为自己的工作信念,时时刻刻将服务理念牢记心中。
掏粪工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是非常人所能理解的。那时候老居民区住户家中还都是旱厕,如果不及时清掏,居民家中就臭气熏天,苦不堪言。王华恩和他的同事们寒往暑来、不分昼夜地挑着大粪篮子,走东家串西家,为居民清理厕所。每次,他都细心将周边脏污清理干净,方便群众如厕。
随着城区内居民小区的粪便清除工作逐步被污水抽吸车代替,王华恩也成为了一名公厕管理员。在公厕管理工作中,他坚持“热爱本职、礼貌待人;文明作业、规范服务;勤于保洁,加强管理”的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做好公厕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赢得了周围居民群众的高度好评。平时,王华恩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过程中,他为人亲切、待人和蔼,并时时保持面带微笑,对如厕顾客提出的宝贵意见能虚心接受并及时整改,树立了良好的环卫形象,也赢得了良好声誉。
“一年到头,除了年初一可以9点上班,其余时间都是从早干到晚,晚上回家也是随叫随到。”同事韩美峰对王华恩十分佩服。
因为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2003年,王华恩担任了区环卫处公厕管理队的队长。作为公厕管理一线最重要的工作岗位,一年365天,要每天骑车对城区内46座公厕进行巡查,巡查一遍就要跑50多公里,一天下来不知道要跑多少遍。哪座公厕下水道不通,哪座公厕需要维修,哪座厕所有几个水龙头,他都了如指掌,无论困难有多大,他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去解决。自从担任公厕管理队长工作以来,他几乎就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他的手机24小时开通,以便随时接受任务赶赴现场。同事李晓鹏介绍,2012年夏季降雨频繁,8月的一天苗圃三路公厕因突降大雨,雨水倒灌,管理间电路突然短路,六十多岁的管理员张师傅一时慌乱,给王华恩打去了电话,正吃着饭的王华恩立即放下饭碗,带上工具,不到十分钟就赶到了出事地点,先将公厕电路处理好后,又拿起脸盆,一盆一盆地将水清理干净。虽然常年在外奔波忙碌,可从未听王华恩喊过一声累,相反,即便是工作中遇到烦心的事,他都从未发过牢骚,始终保持着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为此,他赢得了单位和居民们对他的信任和好评,并与一线管理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王华恩的父亲早年去世,哥哥都在老家,母亲身边只有他,可忙的时候连家都回不了,只好在工作空余,回家看看老人家。2011年,在他母亲生病住院期间,正值潍坊创城忙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工作,王华恩让妻子白天陪着老人,晚上他加完班后,再去医院陪伴老人,常常累得连话都不想说。母亲理解他,告诉他,“工作要紧,不用挂念我。”
2011年7月,王华恩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从此以后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要奉献更多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因此,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发挥好表率作用。有一次,北宫厕所粪池堵塞,粪便溢出,接到通知时,已是晚上7:00多钟了,他赶忙带领维修人员,赶到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把管道疏通。他管理的公厕管理员,年纪都比较大,2013年冬季,为了不耽误公厕管理员取暖,他连续一周住在单位,每天晚上自己装好40多袋炭,一早用三轮车给每个公厕送去,有时累得第二天胳膊都抬不起来了。类似这样昼夜不分、加班加点工作的经历,对他来说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做环卫工人不易,王华恩在尽心尽力地做着,用他的话说就是,“干环卫这一行,永不后悔”。
2004年10月,他被潍坊市政管理局被评为“潍坊市环卫行业先进个人”,2009年、2011年、2012年,他连续被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评为“潍坊市环卫行业先进个人”,2013年,他又被潍坊市人民政府授予“潍坊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