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勇救坠井妇女

2015年04月03日 14: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明夕,男,1965年生,大村镇大村中村村民,大村镇兄妹理发店店长兼理发师,爱好摄影、旅行、探险,为人谦和、朴实、见义勇为,是亲朋好友中的“及时雨”、“活雷锋”。

  孙明夕,男,1965年生,大村镇大村中村村民,大村镇兄妹理发店店长兼理发师,爱好摄影、旅行、探险,为人谦和、朴实、见义勇为,是亲朋好友中的“及时雨”、“活雷锋”。

  孙明夕是个极其谦虚的人,性情豪放的他,总是能从周边的大山、溪流、湖泊中寻找到乐处,而就是在他无心的旅行中,却做着有心的好事儿。遇到困难搭把手,遇见危险把命救,一次、两次、多次,他自己从来不说,而知情的,也就只有他自己和当事人。

  2014年6月18号晚9时左右,大村镇大村中村兄妹理发店理发师孙明夕在大村镇东白马河边钓鱼,收拾东西准备回家时,路过白马河边的杨树林,忽然听见树林里断断续续的传出微弱的声音:喂、喂、喂,救命啊。孙明夕楞了一下,寻着声音走了过去,以为有什么动物卡住了,赶紧用随身携带的手灯向树林里照了一下,却什么也没发现。正当他转身离去时,声音再次响起,隐隐约约听见是有人在喊救命,孙明夕心里一震,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忘记了什么是害怕,什么也不顾地循着微弱声音方向继续寻找,当找到离小路约30多米远的地方,才发现大杨树下有一口机井,井口跟地面一样平,周围被繁茂的杂草围的水泄不通,井的直径大约40公分,他细细一听,声音是从这口机井里传出来的。他赶紧拨开杂草,用手电筒往里一照,发现离井口大约3米处有一名妇女,已经基本发不出声音了。

  孙明夕情急之下趴下身子就伸手救人,可怎么也够不着,回头四下望望周围又没有一个人,怎么办?找个木棍怕妇女无力支撑继续往下滑,救人要紧,孙明夕想也没想就用一只手紧紧地把住井口,另一只手和头一块伸到井里,刚好够着妇女的手,用尽全身力气才把落井妇女提到头刚好露出井口,这时妇女已经喘不动气,身上渐渐失去力气变得更重了,孙明夕也渐渐体力耗尽,可人都露出地面了,不能就这么放弃,他用尽最后力气始终不敢松手。灵机一动,他艰难的挪动一只腿担在井口上,把妇女的胳膊摁在自己腿上,另一只手抓住妇女的衣服用力往外拖,终于成功将落井妇女拖出。落井妇女出来后大口喘着气,孙明夕不断的问话提醒她要保持清醒,约过了10分钟后,她才缓过神来断断续续的说她叫丁仲霞,晚上和他对象(大村前村村民徐经伟)在林子里捉知了龟走散了,自己才不小心掉进机井里······孙明夕看她基本脱离危险后,让她赶紧打电话把自己丈夫找来,他自己却悄然离开······

  丁仲霞脱险后,徐经伟到处打听救命恩人,因夜晚太黑,树林又浓密,只隐约看到了恩人的背影,看不清恩人真容。有村民说前边大村中村的孙明夕好钓鱼,也经常救人,可能就是他,三天后,村名说有人看见孙明夕在丁仲霞出事后第二天,曾经用手扶车拉着一块水泥板去把井口盖上了,很可能140多斤重的妻子的救命恩人就是他,两口子赶紧上门拜谢,果真妻子的救命恩人就是眼前的理发师孙明夕。

  孙明夕的妻子被徐经伟夫妇的突然道谢弄迷糊了,问了丈夫才知道他又救了人,而孙明夕却和平常一样,丝毫不以救人为傲。他说:“谁见了都会去搭把手,更何况是邻里乡亲的。”

  在记者采访孙明夕的时候,一位前来理发的中年男子调侃孙明夕说:“又来采访你做好事儿了?”此时,大家才知道,孙明夕经常做一些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好事。

  2012年的一天,正在理发店忙活的孙明夕忽然听到店外“咣”的一声,赶紧出去查看,一位骑摩托车的人撞上了旁边的电线杆,人从车上掉了下来,摩托车压在身上,地上满是鲜血,孙明夕赶紧上前把摩托车掀开,把人从地上扶起来,并迅速拨打120,伤者得到了及时救助并脱离了生命危险。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孙明夕把传统美德演绎成自己的生活,风雨雪晴雾,哪种天气都阻碍不了孙明夕助人为乐的脚步,任何语言都诠释不了孙明夕见义勇为的果敢,黄岛区大村镇,孙明夕,一个大山里的好儿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