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振华:好职工勇斗窃贼

2015年04月03日 16:09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和企业职工,他充满了正义与勇气,面对邻居遭遇窃贼,他毫不畏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孤身奋力与窃贼搏斗,有效地阻击和震慑了窃贼的嚣张气焰,保护了市民财产安全。

  潘振华,男,52岁,新泰市市民,原新世纪百货大厦职工,下岗后为养家糊口,现举家在青云城区做生意。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和企业职工,他充满了正义与勇气,面对邻居遭遇窃贼,他毫不畏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孤身奋力与窃贼搏斗,有效地阻击和震慑了窃贼的嚣张气焰,保护了市民财产安全。
  2014年2月1日,正是大年初二,晚上9时许,还未入睡的潘振华在房内忽听到外面"嘭"的一声异响,就立即到院子里查看,并未发现异常情况。对声音心怀疑虑的他随后走出大门,寻找声音来源。他发现自己的东侧邻居李丙东家的大门敞开着,就随口问了一句"老李,你回来了?"。立即听到院内有人回答道"回来了,他喝醉了,我们把他送回来了。"潘振华和邻居关系较好,平时了解李丙东患有心脏病不喝酒,怎么会喝醉呢?遂产生怀疑,他立即进入李丙东家的院子,迎面碰到一个陌生人向外窜,另一人正推着辆踏板摩托车往外出。潘振华立刻感到不对劲,意识到这两人可能是小偷,他一个箭步走上去,一把抓住摩托车,死死拽住不放。那人使劲往前推,两人较起了劲。看到挣脱不掉,小偷遂转回身用手电筒恶狠狠地砸向潘振华的面部。潘振华顿觉得鼻梁一阵钻心的刺痛,眼冒金星,一股热热的鼻血随即流出。他下意识地松开手去捂鼻子,那人却趁机骑上摩托车仓皇逃窜,偷盗的物品也洒落在地,顾不上去捡。潘振华捂着失血的鼻子一边大声喊"抓小偷",一边迅速往外追赶出了30多米,终因摩托车速度太快,自身体力不支没能追赶上。他立即让闻讯前来的妻子和邻居通知李丙东,并随后拨打110报警。经民警现场勘查,两名盗贼接连撬开了李丙东家两道门,由于潘振华及时发现并制止,使两名盗窃嫌疑人盗窃电动车等贵重物品的图谋未能得逞,避免了较大财产损失。潘振华住院后医生诊断:双侧鼻骨骨折、上颌骨骨折、双侧鼻骨骨质断裂,断端对位对线欠佳,上颌骨骨质不连续。断端塌陷,周围软组织肿胀。后经法医鉴定属轻伤。
  潘振华这一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勇斗窃贼的举动,彰显出了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传播出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正能量,一时被传为佳话,许多人称赞"潘哥是好样的!"《泰山晚报》等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也作了详细报道。
  潘振华平时为人直爽、热心,不论是亲友、邻居,还是领导、同事,只要和潘振华接触过的人,无不对他的为人啧啧称赞。他始终对人怀有深情大爱,时刻把别人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始终坚持以人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多做好事。他待人热诚、乐于助人,保持了"人性本善"的美好品质。而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他偶然的舍己救人壮举背后,有着作为好人的必然因素。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当时还是一名毛头小伙子的潘振华,成了商业战线的一名新兵。多年来,他在新泰市百货公司(百货大厦)一线工作,主要负责针织、纺织的批发零售工作,他注重加强对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业务知识的学习,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常深入现场、深入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准确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推动着各项工作持续进步。后来,随着商业形势的发展和企业改制工作的不断深化,一些老国有商业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逐步完成了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和众多职工一样,潘振华下岗了。
  下岗后的潘振华,并没有消极沉沦下去,他下岗不失志,为养家糊口,潘振华振作精神,想到了再就业,他申请参加了职业技能烹饪培训班,学成后在青云城区租下了一个沿街的小店面,一边进行简单的装修,一边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在各种政策的扶持下,他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享受了人社部门的创业补助和社会保险补贴。并凭借和气生财、诚信待客的信条,开业几年间,他的小饭馆生意日渐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