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人勇救掉冰窟儿童

2015年04月07日 09:22作者:来源:大众网

  72岁的张学杰成了陵城区家喻户晓的大名人,他勇救三名掉入冰窟的落水儿童的光辉事迹更是深深感动了远近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让认识他的人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心服口服的赞一句“好样的”!
  2月16日一大早,陵城区陵城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郭家庙村七旬老人张学杰的家中,为他送去了面油等慰问品、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并高度赞扬了他在数九寒天舍身破冰救人的光荣事迹。原来,在2月13日时,由于当天气温较低,村子旁的小河湾里都结满了冰,已经放寒假的11岁女孩王楠和小伙伴赵欣然在冰上玩耍时不幸掉到了四米深的冰窟中,正在河边围观的弟弟王浩也在拉拽姐姐的过程中落水,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路过并恰巧看到这一幕的七旬老人张学杰毫不犹豫的跳了下去。
  “我回来一看孩子在冰层里头盖住了都,两个孩子全在冰里面了,我看那边没人,这边也没人,我想叫人来孩子那命就完了,我当时就把裤一扒就跳下去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老人依旧历历在目。
  虽然河里的冰层谈不上厚,但依然阻挡着张学杰前行,为了抓紧救人,老人干脆用胳膊肘一边游一边凿冰前行。
  “我先把冰揍破,把孩子从里头拽出来,拽出来一个我又拽那个去,把那个又拽出来,第三个又滑下去了,再捞那个我已经站不住了。”说起救人经历,张学杰老人非常感慨。
  终于,在体力透支之前张学杰顺利将三名落水儿童救了上岸,但是此时老人已经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呆了20多分钟,并且身上多处擦伤,腿上更是划了一条血淋漓的伤口。
  “我死了不要紧,把这两个孩子救出来,我上岁数了,我给户家也这么说的,我死了不要紧,我一定把你这孩子给你救上来。”
  由于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应该的,张学杰老人在确定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后就悄悄回家了,不过老人浑身水淋淋又满腿是血的样子却把老伴曹爱英吓了一跳。虽然老人身体到现在仍然不适,但他欣慰的告诉记者,只要孩子们平安,这一切都没什么。在落水儿童王楠和王浩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卧病在床的姐弟俩,原来由于在河水中呆的太久,孩子们都染上了不同程度的风寒。
  家长感激,医生称赞,很快,张学杰老人舍身救人的事迹就在附近传开了,街坊邻居们都纷纷为他的事迹所感动,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