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母亲捐肾救子

2015年04月03日 13: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兰美,家住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王家岭村。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年近花甲的她为救身患尿毒症的儿子,毅然捐出了自己的一个肾。“儿子现在已经可以正常生活了,作为妈妈,能为救儿子献出一个肾是值得的。”

  

  

  张兰美,家住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坪上镇王家岭村。她是一位普通的母亲,年近花甲的她为救身患尿毒症的儿子,毅然捐出了自己的一个肾。“儿子现在已经可以正常生活了,作为妈妈,能为救儿子献出一个肾是值得的。”

  “母亲不仅给了我生命,养育我成长,恩情我无以回报, 我唯有好好活着……”说起母亲,王瑞德几度哽咽。今年4 0 岁的王瑞德是家里的长子,原本在玻璃厂打工, 2008 年时,他突然开始身体不适,经常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十分疲乏。家里人开始以为是不是累着了,就让他在家里休息一下,谁知王瑞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后来去医院经过详细检查,竟然是尿毒症晚期,双肾都已经萎缩了。

  这个病要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张兰美当时知道儿子得了这病眼泪都哭干了。张兰美辗转四处求医,最终也只能靠住院每周透析一次来维持儿子的生命,一次透析要4 个小时,费用需要400 多元。即使当时合作医疗能够报销一部分,但长期下来一笔笔不菲的支出还是难为坏了这个普通的家庭。

  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儿子,张兰美心里很不是滋味, 常常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她想到儿子一直这么靠透析来治疗,体质肯定跟不上,一定要想想办法才行。张兰美和老伴去咨询医生,医生告诉他们,目前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做肾移植,可不仅费用高,肾移植的肾源也是一个大问题,想要找到符合患者的肾源非常困难……之后,他们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给儿子捐肾。

  2 0 0 9 年张兰美与老伴一起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进行肾脏移植配型检查,老两口都为儿子进行配型,结果母子配型成功,张兰美身体各项指标符合要求,但是年近花甲的张兰美负荷此次手术也是有风险的。得知这一消息后,王瑞德的心里很是复杂。“我当时肯定是高兴的,毕竟知道我有救了,但就是担心,母亲捐肾后会不会影响她的身体健康?“母亲给了我生命,现在又要给我第二次生命,她的恩情,我该怎样报答?”王瑞德说。

  术后的王瑞德已恢复的不错,但也只能干一些轻体力的劳动。王瑞德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妹三人,他有一个女儿养活,小妹也还在上学。而为了给他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2 0 多万元外债。现在他每月药费就需要2 0 0 0 多元, 每半年还要复检一次。全家人的生活,仅靠他当门卫一个月一千多元的工资,以及父亲平日到工地打零工一月所挣的两千多块钱维持。

  当被问及这么大年纪了还冒险去给儿子捐肾是否害怕过,担忧过自己身体时,淳朴的张兰美说:“手术后我身体确实不比从前了,但他那时候天天躺在床上,全身都肿。看着他的样子,我心痛啊。我儿子他还有女儿,才上小学……再说自己捐可以省很多钱啊。”

  据医生介绍说,换肾以后,由于体内减少了一个肾脏,张兰美的肾脏负担会加重,加上她年龄较大,可能恢复上不如年轻人,身体不能再负重。但是为了能给儿子挣到每月高达万元的救命钱,如今64绥德张兰美依旧拼了命的工作,不论是在建筑工地上还是承包的农田里,到处都能看到张兰美单薄的身影,为的就是让儿子活下去。

  我们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有信念,因为有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